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未来一周我市高温少雨
2019-08-13 14:56:03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懋
分享到:

一、8 月以来气象灾害频发

8月以来,我市暴雨、强对流天气频发,致灾重、影响范围广。期间我市共出现1次区域性强降水,6次强对流天气。

局地强降雨多,降雨强度大。8月1~12日我市接连出现“坨子雨”,其中1~4日连续出现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7日我市出现区域性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为今年以来次强降水过程,全市累计降水量≥100毫米有10站,宜都凤凰池站最大累计雨量为158.1毫米,最大小时雨量达81.0毫米(7日07~08时)。

强对流影响明显,大风范围广。11日受西风带低槽与第9号台风利奇马外围环流共同影响,午后到傍晚我市出现了大范围雷暴大风天气,全市大部出现7~11级阵风,夷陵区、长阳、宜都、猇亭区、五峰出现大雨到暴雨,其中宜都国家气象站极大风速达23.6/,突破该站历史极值。

降水不均,局部旱情发展。8月以来我市强对流天气频繁,降水不均,全市各地降雨日西部7~12天,东部1~3天。除五峰、长阳雨量明显偏多、秭归雨量正常外,其余各地雨量明显偏少,大部县市雨量偏少5成到1倍,当阳、枝江大部、秭归北部、宜都东部、夷陵区东南部气象干旱有所发展。

二、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预计未来一周,全市大部以晴热天气为主,山区午后到夜间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具体预报如下:

13~15日晴到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午后局部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36~38℃。

16~19日多云,西部山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5~37℃、局部 38~39℃。

三、防范建议

一是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前期我市降雨总体偏少,加之未来一周晴热天气明显,需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做好秋收作物田间管理,减轻高温干旱危害。

二是注意防范次生灾害。盛夏季节,我市多阵性降雨和“坨子雨”,需加强防范山区地质灾害、山洪、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

三是做好防暑降温和安全生产。需加强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保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