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周霁检查督导防汛抗旱和湖泊治理工作时强调全力保障防汛供水安全 系统推进湖泊生态治理
2019-05-24 08:52:55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孙长天
分享到:

5月22日,市委书记周霁在枝江检查督导防汛抗旱、湖泊治理工作时强调,要统筹好防汛保安全和供水保需求,全力保障防汛和供水安全,系统推进湖泊生态治理。

“库容是多少?当前水位有多高?”来到作为枝江城区重要饮用水源地的鲁家港水库,周霁详细了解水库运行情况。相关负责同志一一作答,并通过手机展示了水利部门开发的“动态监管”应用。周霁饶有兴致地打开应用,实时了解宜昌各水库的基本情况、应急及调度预案等信息,肯定水利、应急部门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水库运行监测中,在提高防汛抗旱指挥效率的同时,赋予了技防新内涵。他强调,要加大推广力度,扩大覆盖面,不断提升防汛抗旱智能化、信息化水平。要全面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抓紧施工和严格验收,确保防汛安全。要加强水源地保护管理,严密监测水质变化动态,守护好人民群众饮用水“生命线”。

下午时分,位于枝江城郊的金湖,在孟夏阳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放眼望去,曾经蓝藻泛滥、蚊虫滋生的湖面,已被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取代。去年底,枝江引入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丹教授团队,通过种植沉水植物等生态修复措施,短短4个月,水质便由劣V类水提升为IV类。周霁肯定金湖治理成本低、见效快、能推广,向专家团队对宜昌湖泊治理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继续把宜昌作为生态治理的试验田,为推进湖泊、水库系统治理提供技术支撑。他嘱咐枝江相关负责同志,要按照“九先九后”原则,深入实施截污、清污、减污、控污、治污工程,接续做好湖泊治理,推进水质净化、岸边绿化、产业资源化。

来到位于仙女镇的牛郎山特色小镇,周霁详细了解养殖场疫病防控、粪污处理等情况。得知小镇坚持以牧业推动旅游业发展,形成了“种、养、加、销、游、网”一二三产业融合、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的全新模式。同时,引入生物发酵床养殖技术,实现了粪污零排放。周霁对此表示肯定,勉励企业按照适度规模的原则,拓展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带领更多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周霁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共同守住思想防线大堤和江河湖库大堤。要统筹好防汛保安全和供水保需求,既不高位运行,又不随意弃水,充分满足饮用水及农业灌溉、生态用水需求。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源头治理、科学治理、系统治理,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河湖水环境持续改善。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建新参加调研。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