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兴山榛子乡用产业鼓起贫困户钱袋子
2019-05-15 08:53:41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5月14日,在兴山县榛子乡育林村,村民王恭祥和妻子正在田间栽种烟叶苗。“我家脱贫致富全靠这10多亩烟叶呢!”王恭祥望着一行行整齐的烟叶苗笑道,“我家虽然已经脱贫了,但享受的政策没变,我今年会继续努力!”

“榛子乡地理条件好、自然优势突出,为发展烟叶、蔬菜等产业奠定了基础。”乡党委书记李兴苗向记者介绍,“我们围绕本地的资源优势,将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介绍,榛子乡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了脱贫产业,并实行产前定规划、产中搞指导、产后帮销售。落实“一对一”帮扶机制,帮扶干部成为贫困户产业发展的“包干责任人”,引导贫困户发展烟叶、蔬菜、药材、食用菌以及畜牧业,去年仅产业收入就达到人均5600元以上。

榛子乡还推进“合作社+贫困户”“产业能手+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贫困户与专业合作社签订入社协议,为贫困户提供技术、信息、加工、销售等服务。15家专业合作社带动发展贫困户1218户,实现“产业互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良性机制,为贫困户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结合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机遇,该乡做好“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文章,帮助贫困户销售腊肉、香菇、木耳、鸡蛋、蔬菜等土特产,年销售额达150余万元,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

榛子乡利用扶贫政策大力发展产业设施和项目,累计投入593万元完成灌溉设施、交易市场、机械设备等13个产业项目,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被逐一打破,农业发展环境得以改善。

李兴苗介绍,如今该乡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家家都有增收产业,为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之初的37%降至0.08%,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7600元升至12475元,增长6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