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在中心城区“开刀” 向违建毒瘤“亮剑” ——着眼西陵看全市拆违强势推进
2019-04-08 14:53:40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孙长天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408144629.jpg

西陵区石板村拆违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408144633.jpg

拆除樵湖街楼顶违建

微信图片_20190408144642.jpg

拆除西陵二路楼顶违建

桃花岭片区楼顶违建拆除改造前后对比

4月4日10时许,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西陵区石板村村委会附近一处占地798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一点点拆除,建筑垃圾随后被迅速清运。西陵区委书记卢斌,市城管委党组成员、市城管执法支队支队长李大农,市城管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龚万柏等赴现场指导拆违工作。

一位围观的村民感慨道:“真是没想到,这次动作这么大,真拆了!还大家绿水青山,拆得好!”显眼、难治的一块“疮疤”终于得到治理,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对损害公共利益行为的宣战,对破坏环境劣行的亮剑,对铲除违建“毒瘤”决不手软的坚强决心。

在当天的拆违行动前,西陵区在石板村万石路片区项目点,召开了2019年征收征迁暨禁违拆违工作推进会。会上,西陵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被表彰为“2018年度禁止违法建设工作优秀单位”。

自宜昌最严“禁违令”出台以来,一场规模空前的拆违行动,打响了城市提质攻坚战,全市上下迎难奋进,实现了城市面貌的巨大蝶变。在此过程中,西陵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连续攻克了一批违法建设的“硬骨头”,截至目前,拆除违建823处75876.985平方米。这场卓有成效的拆违行动,改善了环境,为城市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破釜沉舟

下猛药治沉疴

西陵区是宜昌中心城区、老城区,人口密度大。寸土寸金的地理位置,让西陵成了某些人眼里的“摇钱树”。盖仓库、出租房屋……私搭乱建成风,形成了大规模的“违建群”。

本是首善之区,这些违建却成为了一块块“疮疤”;本来发展的空间有限,这些违建却不断挤占公共空间、侵害公共利益,令人扼腕。

治沉疴、除顽疾,迫在眉睫。

2018年11月1日,《宜昌市禁止违法建设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借此契机,西陵区立足“大城核心”、强化“市级担当”、凸显“西陵价值”,以“有违必拆、上不封顶”的决心与气势,对辖区内的违法建筑开始逐步清理。

上周,西陵区拆违行动再“亮剑”,此次目标定在石板村片区。顺着发展大道,这条宜昌发展的黄金通道一路向北,便达到宜昌城郊第一村——石板村。

在宜昌市加速城市扩容的背景下,石板村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日益凸显,成为众多商家和知名企业争相投资的一方沃土。因此,周边的村民也发现了“商机”。

窑湾城管中队石板片区中队长覃毅告诉记者,拆除的违建仓库所处之地,原本是两家农户的柑橘田,由于近些年收益不好,农户便放弃柑橘种植,将田地私自搭建成厂房出租给物流公司做仓库。

为响应市、区拆违工作相关要求,2018年年底,覃毅带队与西陵区石板社区、窑湾街道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与农户沟通,宣讲《办法》。起初,两家农户以仓库建在自己田地上,不违法为由,拒绝配合。

对峙,持续拉锯。“就算是碰到铜墙铁壁,工作也得进行!”覃毅联合多方力量做起了农户的思想工作:“仓库没规划、没报建、没手续,占用集体土地,一定是要拆掉的。”随后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在有理有据的劝说下,两家农户最终松了口,“既然早晚都要拆,那就拆得公平公正。”随后,两家农户协同物流公司自行将仓库内货物清理完毕。

“今天的拆违现场,是我们石板片区第二次大型拆违行动,拆违面积共7890平方米。”西陵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朱晟求介绍道,下一步西陵区将对樵湖岭片区、桃花岭片区、红星路片区、西陵二路片区、石板片区、望州岗片区6个重点区域组织拆违行动,涉及违建面积近6万平方米。

朱晟求坦言,这些片区都是大型的“违建群”,违建时间久、拆除难度大,需要很强的群众工作能力,才能有效推动。

势如破竹

创造“西陵速度”

面对艰难的拆违任务,西陵区明确了铁一般的原则:先新增后积存、先重大后一般、先干道后支巷、先拆违后征迁、先集中后分散、先自拆后强拆;拆违没有特殊,宣传动员、排查隐患、整治拆违、建章立制这“四步走”工作步骤,不论涉及到谁,都一视同仁、坚决拆除。

“拆违工作对于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城市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无论阻力多大、困难多大,我们都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必须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2018年11月2日,西陵区在全市率先召开禁止违法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大规模拆违“集结号”。

宣传动员、调查摸底、违建确认、下达限期拆除通知、督搬督拆、搬离腾空、现场拆除、组织清场……拆违工作繁琐复杂,环环相扣。为了确保顺利推进,西陵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卢斌为组长的西陵区禁违工作领导小组,西陵区城管、公安、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形成禁违工作合力,确保禁违工作向纵深推进。

今年2月14日上午9时,在市禁违办、市城管委的统一部署下,西陵区、伍家岗区、夷陵区、点军区、猇亭区、高新区六个区域同时开展集中拆违行动,出动200多名执法人员,六台挖掘机,对8处1242平方米违法建筑实施强制拆除,打响了农历新年违禁的“第一枪”。

当天,西陵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配合窑湾街办对沙河村五组一处违建房屋进行强制拆除。该处违建房屋位于沙河水体生态修复工程的核心区域,建于2010年,属于历史违建。

为了顺利拆除此处违建,该区城管、街办等部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违建当事人也十分配合此次拆除行动。上午9时,各部门共出动工作人员近40余人、挖掘机1台开始对此处违建实施拆除作业,仅用时30分钟就将违建夷为平地,拆违面积近130平方米。

这一枪,让《办法》更加深入人心;这一枪,震慑了其他观望的违建当事人。

拆违工作要面对错综复杂的情况,绝不能畏手畏脚,更不能简单粗暴,为此,西陵区树立“一盘棋”思想,采用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整体推进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攻破“堡垒”。

该区全网巡查斩断违建增量,建立政府督查、部门专业巡查、街道办事处属地巡查、居(村)民委员会网格巡查的工作机制,设立违法建设举报电话、信箱和网上投诉受理平台,及时发现新增违建;集中行动拆除违建存量,常态化开展大型拆违行动,把拆违与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治堵保畅、安全生产消防隐患整改等工作结合起来,形成禁违合力。

2019年第一季度,西陵区共拆除违法建(构)筑物109处20880.985平方米。其中,拆除新增违建10处面积168.985平方米,拆除积存违建99处20712平方米。

“无情”拆违

“有情”投入

针对积存违建历时长、矛盾深、成因复杂的问题,西陵区明确提出:既要铁腕拆违,也需柔情执法。

三峡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南侧门土城路延伸段,有积存长达20多年的21处违建门面,占地面积576.4平方米,用来经营小餐馆和小吃店。该片区违建门面占据道路大半区域,原本8米宽的道路仅剩不到2米,严重影响学校学生学习和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每天进出都不方便,而且这么窄,消防车也进不来。如果发生火灾,出了事谁负责?”居民齐女士对此声色俱厉。

据介绍,该片区现有居民楼23栋,居住总人口数236人,其中常住人口67人,租住人口169人。此前,城管部门、街办、村委会曾多次对这里进行环境整治,城管部门也数次下发执法文书,要求当事人限期自行拆除违法建设。但违建当事人都心存侥幸,抱着法不责众的心理继续营业。

自《办法》出台后,社区工作人员、城管执法队员、网格员、村民代表挨家挨户上门进行宣传讲解,并告知商户,将对距离旧门面不到100米处的仓库进行改造,满足被拆除商户后续经营的需要。没有了后顾之忧,商户们也十分支持此次的集中拆违行动,1月底,21家商户已全部搬离完毕。

2月22日,西陵区窑湾街办、城管、公安等部门组成近百人的联合执法队伍,结合“打通道、畅出口、顺民意”专项行动,对这21处违建门面依法拆除。

拆违行动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拆违工作并没有“一拆了之”,目前,该路段正进行黑化修缮并补种绿植、安装路灯,拆改并举切实惠民、利民,真正让市民获得更大幸福感。

刚则铁面无私,柔则春风化雨,空前的力度,坚定的决心,让西陵拆违工作成效显著。市民们感受到了拆违行动拆出的城市正气。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