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多点同拆宜昌市打响节后拆违“第一枪”
2019-02-18 09:15:56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多点同拆宜昌市打响节后拆违“第一枪”.jpg

2月14日上午,西陵区、伍家岗区、夷陵区、点军区、猇亭区、高新区六个区域同时开展集中拆违行动,出动200多名执法人员,六台挖掘机,对8处1242平方米违法建筑实施强制拆除。这是春节后,我市首次开展的大型集中拆违行动。

自2018年1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禁违令”的《宜昌市禁止违法建设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我市坚守“斩断新增违建,铲除积存违建”的目标,以“有违必查、有违必拆”的坚定信念,出重拳,下猛药,造声势,树警示,向城市顽疾宣战,向违建行为亮剑,以强有力的拆违行动打击顽抗者,惩戒投机者,震慑观望者,教育居住者,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推动了全市禁违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效能化,让“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成为新常态。

西陵区

拆除的是违建 筑起的是生态

2月14日上午,西陵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配合窑湾街办对沙河村五组一处违建房屋进行强制拆除。

据介绍,该处违建房屋位于沙河水体生态修复工程的核心区域,建于2010年,属于历史违建。为了顺利拆除此处违建,为节后禁违工作开好头,城管、街办等部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违建当事人也十分配合此次拆除行动。上午9时,各部门共出动工作人员近40余人、挖掘机1台开始对此处违建实施拆除作业,仅用时30分钟就将违建夷为平地,拆违面积近130平方米。

“拆除眼前的违建虽然会有一些损失,但从长久来看,这么做自己最终还是受益者。”附近居民杨中红说道,“拆这违建把这个大环境保护好,对大家都有利,对子孙后代都有好处。环境好咱是一个受益者,可以说环境好对以后的前景,可以说能更好一点。

“拆除沙河水体生态修复工程区域内的违建,最终是还是为了大家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在拆违的基础上,我们站在居民的角度多为他们走一步,人性化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相信违建当事人最终会配合拆违。”西陵区城管局局长朱晟求说。此次拆违行动得到了市城管委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整个行动过程井然有序,对违建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对修复沙河水系生态具有积极意义,彰显了西陵区坚决打击违法建设的决心,保障了市级重点生态环保项目的推进。

伍家岗区

违建时间久也不能“转正”

2月14日上午8:30,伍家岗执法大队3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早早赶到了伍临路101号的拆违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早早拉起警戒线,现场对即将拆除的一栋两层的违建房屋进行最后清场检查。据悉,该处违建一楼为砖混结构,二楼内部隔层均为钢架结构,搭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一楼用于经营餐馆,二楼用于经营旅馆住宿,不仅环境“脏乱差”,同时房屋质量和消防安全上都存在着极大地安全隐患。

伍家岗城管中队中队长罗卫告诉记者,连同这栋被拆的房屋,附近一共有8户违法建设,违建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都是2002年以后附近居民陆续搭建起来的,主要用来经营商店、餐馆、汽车维修等用途,目前拆除这些违法建设已是迫在眉睫,这8户违建所占的地方是长江岸线修复工程的红线范围,只有尽快拆除这些积存违建,才能保证重点工程沿江大道延伸段工程的顺利实施。

此次拆除的是这8户违建中的第一栋,从去年6月份开始,城管执法队员就对这8户违建进行调查摸底,并联合社区、街办不断上门入户给违建当事人做工作,向其宣传《宜昌市禁止违法建设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通过前期多次的上门沟通宣讲,其他5户违建当事人表示配合拆除,将尽快搬离。

“我住在这里都十几年了,怎么房子就成了违建?”其中一家经营小卖部的违建业主表示不理解,对要拆违自家的房子十分抵触,对此,罗卫表示,当事人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就擅自建设构(建)筑物,即使建成时间久远,仍不能改变是违建的事实,是违建就要拆除。

点军区

“少批多建”钻空子 依法拆除不手软

以为春节假期搭了违建没人管,没想到刚过完春节就被拆了。2月14日上午,点军城管局联合艾家镇对位于该镇柳林村四组与刘家村三组的两处违建进行集中拆除。

“原本只是想着方便才搭建的雨棚,没想到竟是违建。”刘家村三组的违建当事人杨某表示,在城管执法队员的解说下,才知道自己本是图方便扩建的雨棚也是违建后,立即组织人员对自己扩建的钢架雨棚进行拆除。

“看来这次政府对违建的态度是认真的,坚决的,我要以身说法,告诉身边的其他人,不要心存侥幸,妄图偷偷进行扩建。”柳林村四组的违建当事人乔某十分懊悔。原来,经调查核实,原本乔某报批的占地面积为110平方米,建设过程中,乔某抱着不会被发现的心理,在未经住建部门核发建设工程许可的情况下,偷偷向外扩建了10多个平方米的面积,超出了批准面积,属于“批少建多”违建现象。

“希望广大市民按照审批建房或者及时自拆修正,避免由于强拆造成更大的损失。”点军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规划部门审批手续,还应当按照规定的面积进行建设。一旦发现类似少批多建、未批先建等新建违法建筑,一律依法予以处理。

猇亭区

拆除江滩积存违建 践行长江生态修复

2月14日上午9时,猇亭区禁违办组织城管、古老背街办、公安、卫计、消防、司法等部门出动执法车10余台,执法人员及相关人员100多名对织布街江滩整治中违建面积最大的两处钢架棚进行集中拆除行动,拆除面积合计241平方米。

“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结合长江沿线环境整治,同时也是按照积存违建分类处置的要求,猇亭区城管局自2018年年底启动了对长江沿线古老背社区织布街江滩综合整治中的积存违建集中整治行动。在前期摸排中,发现积存违建9处,违建面积合计403平方米,猇亭城管大队1月份对上述9处积存违建业主下达了《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责令违建业主对违建自行拆除。通过社区工作人员与执法人员的逐一劝导及政策宣传,有4处违建业主在春节前主动拆除了违建。

“拆除织布街积存违建,开展江滩综合整治及沿江生态修复不仅关乎民生,对恢复长江沿江区域安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提升区域文化品质具有重要意义。”猇亭区城管局副局长、城管监察大队大队长刑天表示,拆除织布街积存违建同时也是猇亭践行长江大保护的新举措,未来滨江公园覆盖全岸线,上连伍家岗,下至枝江,串起猇亭古战场等多处旅游资源,形成岸清景美的全域景区。

夷陵区

新增违建即查即拆

2月14日上午,夷陵区城管局组织执法力量对新桥边村李某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拆除面积78平方米。

据介绍,2月10日,夷陵区城管局接群众投诉反映“新桥边村徐家湾村民有村民私搭乱建”。经执法人员调查核实,李某在未取得任何规划许可手续的情况下抢搭抢建,属违法建设。执法队员多次与当事人沟通,反复引导督促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建设,但违法当事人在限期内仍未落实拆除工作。2月14日上午,区城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违法建设进行了强制拆除,

“《办法》实施后的新增违法建设,一律拆除并处罚款,实施强制拆除的费用由违法建设当事人承担。”夷陵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违法建筑不予登记、抵押、买卖。当事人拒不缴纳罚款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将纳入征信体系。

该负责人表示,违法建设当事人一旦被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后,该单位或个人在日常监督管理、市场准入、政府采购、工程招标投标、资质管理、财政资金或者政策支持、金融信贷等方面受到影响。一旦进行失信惩戒,违建当事人出行将处处受限。

高新区

先拆“心墙” 再拆“违墙”

伴随着机械作业的轰鸣声,2月14日上午,位于宜昌高新区生物园区石花山村3组的一处占地面积391平方米的违建厂房,被依法进行拆除。

据介绍,该处违建是当事人曹某在2013年出资建设完成,2018进行了顶部彩钢瓦的更新,一直用于开办石花村预制厂。1月28日,执法人员对该处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制作了《现场检查记录》,1月30日执法人员向当事人曹某送达了《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要求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建设的391平方米钢架棚。

“经过前期的排查,宜昌高新区生物园区将重点对5处积存违建厂房进行拆除,总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宜昌高新区综合执法局生物园分局局长杨晓峰介绍,“这些违建厂房不仅不符合法律要求,而且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必须依法拆除。”

“刚开始的时候村民很是不理解,村干部在入户宣传期间还吃了不少‘闭门羹’,‘搅沫沫’、发脾气的事真是没少发生。”杨晓峰说道,“后来,通过宜昌高新区生物园区办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城管执法队员反复上门宣讲政策,同时通过电视、报刊、微信群等途径,看到了政府对此次专项整治的决心和取得的成果,村民们也都逐渐转变观念,开始主动配合。”

拆违先拆“心墙”,做好违建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是高新区成功拆违的关键之举。在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汪新家看来,拆除违法建筑不是“砸企业的锅,断企业的粮”,而是通过违建拆除倒逼企业架合法的“锅”,种合法的“粮”。拆违必须重拳出击不手软,但也需人性化操作。该局秉持“积极配合,绝不强拆”的工作理念,进行和谐拆违,同时也保证了拆违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拆除之前,园区办、村委会就对我们进行详细核查统计,做好了后续安置工作,帮助我们转产异地发展,有效解决了大家搬迁的后顾之忧。政府这么为我们着想,我们也得支持政府消除积存违建的行动。”违建当事人曹某说道。据介绍,宜昌高新区生物园内的5处违建已经拆除了2处,1处已自行组织拆除了,还有2处正在组织人员搬离违建厂房内的物品设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