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专家释疑:这次全省重污染天气是如何造成的?
2019-01-09 11:59:31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责编:孙长天
分享到:

近日,湖北省大部分地区正在经历重污染天气,截至1月8日14时,全省有6个地方空气质量达到中度或中度以上污染。这一轮重污染天气是怎么形成的?将持续到什么时间?湖北省监测中心站大气环境监测室陈楠博士做出了解答。

记者:请问造成本次重污染天气的原因是什么?

陈楠:这次污染主要是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元旦后我国不断受弱冷空气南下影响,导致气温长期偏低,相应人类活动污染物排放总体增多;二是由于冷空气强度偏弱,导致污染气象条件不佳,对湖北省有持续的污染物输送。

记者:本次重污染天气大概还将持续多久?

这次污染从元旦后开始,至今依然还在持续,截至1月8日14时,全省有6个地方空气质量达到中度或中度以上污染,其中荆门、襄阳、宜昌为严重污染,十堰、荆州为重度污染,天门为中度污染。

目前,全省共有13个地方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其中,十堰、宜昌、襄阳、荆州、荆门、鄂州、孝感、仙桃、天门、潜江10个地方启动黄色预警,武汉、黄冈、咸宁3个地方启动蓝色预警。

根据我们预测9日和10日湖北省空气质量受降水影响会有所好转,但是11日后可能还存在反复,并且有持续恶化的趋势。预计这次污染过程持续时间总体较长,我们会随时跟踪研判,及时发布空气质量预警快报,及时调整和发布预报信息。

记者:请问下全省生态环境部门有什么应对举措?

陈楠:全省各地及时采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加强对工业企业、道路、工地等开展现场巡查,并积极与气象部门会商,加强空气质量形势研判,符合气象条件的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截至1月7日上午8时,全省各地共累计组织巡查组598个,累计出动人员3905人次,派出车辆755台次,检查工地1213个、工业企业636家、餐饮酒店688家、各类车辆13675辆。全力查处发现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劝诫、约谈,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处罚。

省生态环境厅及时发布紧急通知,督促、指导各地开展应急响应。1月7日,省生态环境厅向各地下发了《省关于做好2019年1月上旬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六个强化”,全面应对本轮重污染天气。一是强化预警监测及预警发布,二是强化部门协调及预警应对,三是强化污染源管控措施,四是强化重污染天气值守和信息报送,五是强化信息宣传和发布工作,六是强化督导检查及通报。

与此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密切跟踪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加密与省气象局会商频次,每日发布全省重污染天气预警快报或快讯,提醒社会公众做好防范。自1月5日起,省生态环境厅派出3个现场督查组,分赴武汉、襄阳、荆门、咸宁、荆州等地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核查,核查涉及工业企业、道路扬尘、工地扬尘、露天焚烧、露天喷涂焊接等源点类型,并将发现的突出问题全部交办给地方,督促地方切实做好本地污染控制,减轻叠加污染。

记者:公众需要注意些什么?

陈楠:我们建议大家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如果有呼吸道疾病或比较敏感的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如需要外出应佩戴能够有效防护PM2.5的口罩,以减少重污染天气带给人体的危害。另外在此呼吁大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减少人为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