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宜昌东站加强智慧型车站建设 今年春运不用人工验票直接“刷脸进站”
2019-01-03 10:00:05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孙长天
分享到:

历时4个月的宜昌东站改造项目即将完工。改造之后不仅基础设施大升级,智慧化的设备也令人期待。1月2日,记者从宜昌东站获悉,目前,电子地标和刷脸进站系统均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在今年春运前后启用。

刷脸进站更方便快捷

作为铁路出行的一个环节,检票进站一直被放在确保旅客安全的重要位置。以前,检票人员单靠人工检票检验旅客是否“人、证、票”相一致,速度慢,旅客排长队现象较常见。

据介绍,站改完成之后的宜昌东站,将在4个进站口的21个通道上设置刷脸进站系统,让大部分旅客可直接“刷脸”进站,无须再排长队等待人工验票。

系统启用后,乘客凭纸质车票,只需在终端上刷身份证,然后对着摄像头刷脸即可快速进站,无须人工验票。一般情况下,刷脸认证只需3至6秒便能成功通行,极大地节省人力,更加方便快捷。

新增的刷脸进站系统还与公安网无缝连接,异常人员一旦刷脸,就会被迅速识别,并发出报警信息。

电子地标更清晰明了

以前,宜昌东站主要以紫黄蓝绿四色地标,用来区别不同动车组车型和排序方向。旅客进站之后,站务员需要反复提醒,以便乘客找到相对应的候车点和车厢。遇上旅客不理解,找不到车厢的事情时有发生。旅客觉得不方便,站务人员的工作任务也很重。

站改之后,宜昌东站将正式启用电子地标,所有的地标换成LED显示屏,实行自动定位。旅客进站后只需根据地面上的LED显示屏显示的信息,直接找到所购车票对应车厢的位置,无需站务人员的提醒。

年底实现客票电子化

现有的铁路旅客车票,为红色条码票和蓝色磁介质车票两种,均采用实名制,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旅客需凭车票乘车。

据宜昌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智慧型车站的建设进程,今年年底,宜昌东站还将实现客票电子化。届时,旅客在宜昌东站乘车,凭借二代身份证等证件、电子客票通知单或者12306的动态二维码就可“一扫进站”。

实现客票电子化之后,乘客无论是采用网上订购、人工售票还是自动售票机购票,在购买成功后,都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是否打印行程单以及报销凭证。

如果不需要报销,则无需取票,只需手持二代身份证等或者通过人工扫描电子化车票通知单的二维码即可进站。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