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宜昌市农业打好绿色种养、变废为宝、遏制污染“三张牌” 绿色农业催生“金山银山”
2019-01-03 09:52:31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孙长天
分享到:

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日前在厦门落幕。展会上,宜昌市13家农企推出的柑橘、茶叶等6大类农产品近百个产品受到青睐,现场销售火爆,湖北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夷陵红牌宜昌蜜桔、长阳资丘飞鸡蛋还夺得绿博会金奖。优质农产品风行绿博会,是宜昌着力发展绿色农业成效斐然的一个缩影。

“全面推行生产绿色化、产业生态化,让绿水青山焕发生机,变成金山银山。”市农业局负责人说,通过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与生态环境改善。践行生态发展理念,市农业局打好“绿色种养”、“变废为宝”、“遏制污染”三张牌。从粗放式管理向绿色生产转变,结合本地实际,大力推广“稻虾、稻鱼、稻鸭”等稻田综合种养、富硒优质稻——油菜(绿肥)、甜玉米+辣椒——油菜(绿肥)等10多种绿色高效种植模式。推广太阳能杀虫灯、粘虫黄板、生物防治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面积达415万亩次。

以前的废弃物摇身一变,成为宝贵资源。如过去种香菇的废弃菌棒,往往被农民丢在路边。而今,宜昌大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废弃菌棒加工有机肥,不仅没有异味,还有一股淡淡的草木香。畜禽粪污得到有效治理和利用,农作物秸秆形成了以还田肥料化利用为主的综合利用格局,综合利用率由2013年的77%上升到目前的92.3%。

宜昌市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减肥减药,全市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4%。2018年,全市高山蔬菜土壤酸化治理暨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面积达3.5万亩,其中8600亩核心示范区每亩少施化肥(纯量)33.7公斤,亩均增产蔬菜17%,帮助菜农增收1420万元。以柑橘产业为重点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2018年应用面积达到5.1万亩。

绿色农业焕发无限生机。宜昌市年处理畜禽养殖粪便、秸秆、有机生活垃圾近1100万吨,拥有大中型沼气工程27处、小型沼气工程1023处,年减排二氧化碳108万吨。一批全国示范、全省典型,在宜昌生根开花。建成全省最大的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网络,国家级监测点7个,数量居全省市州第一。在全省率先建成柑橘产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区,当阳、宜都、秭归入选全国首批100个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是全国项目实施县最多的市州,夷陵区入围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