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深刻变革: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宜昌各界热议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
2018-12-21 17:28:17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孙长天
分享到:

四十年白驹过隙。站在历史的节点,无数令人激荡的往事,都在诉说着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蓦然回望,生活在峡江之滨的420万宜昌市民,也在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共同感受着时代的脉动,见证着四十年的风风雨雨,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让不敢想的事变成了现实,让他们实实在在收获着眼可见、手可触、心可及的幸福和满足。

人物:伍家岗区沁园小区居民肖长义

收获:城市更加宜人宜居

“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12月18日,居民肖长义在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后,当即挥毫泼墨写下心中震动:“温饱小康钱包鼓,绿水青山幸福长。”

肖长义是原花艳中学的退休教师。他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每天要步行七里多山路,花费个把多小时才能走到学校去上课。”如今,汉宜大道、东站路、东山三路等道路相继建成通车,泥巴路变成了宽敞的马路,公共交通带来出行便利,肖长义感恩好政策带来好生活。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在衣食住行方面的变化也越来越丰富。穿着更讲究了,饮食更健康休闲,居住在绿化、物业、配套齐全的小区,学校也从简陋的校舍搬进了现代化的新校园……肖长义说:“居民享受着更多公平的医疗、教育、文化等政策,这些生活保障让我们很知足,内心充满了安全感和幸福感。”

人物:兴山县榛子乡和平村村民廖大英

收获:村庄旧貌展“新颜”

“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心坎儿上。想想这些年,村里环境好了,老百姓生活富了,城里人都往我们乡下跑!”说起和老伴儿一起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的情景,72岁的廖大英难掩激动的心情。

40年前,廖大英家只有两间土坯房,房顶盖着松毛,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最苦的时候,大年三十家里只有10块钱。1978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女儿出生,他为女儿取名“新颜”,希望有一天能“旧貌换新颜”,过上好日子。

改革开放 ,给农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廖大英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儿女都在城里买房安家。2016年,家里花90多万盖了300多平方米的三层小楼。他和老伴儿承包了12亩地,年收入5万以上。

“现在国家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发展机遇这么好,咱农民只要甩开膀子加油干,就不怕日子过不好!”老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他对生活充满激情,他要活到100岁,干到100岁。

人物:三峡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屈晓萌

收获:农村孩子也能享受优良的教育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说‘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40年来,我们的教育事业不就是在这种坚定中发生巨变的吗?”

12月19日,结束一天的教学,回到办公室的教师屈晓萌,谈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感触颇深。“我是享受到祖国改革开放红利的一代。”她说,从咿呀学语时黑板粉笔烂笔头,到现在各种各样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学习环境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

去年10月31日,她和学院党员师生一行20多人赴对口帮扶学校——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实验小学开展了一次外语教学及实践活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崭新的桌椅、功能齐全的多媒体设备,教室外整洁的塑胶跑道、操场,前来参与帮扶活动的外教们和学生一道玩游戏、学英语口语。

“我看到,山区的孩子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并不比城里的孩子差,这些年来我们的教育扶贫真真是落到了实处,收获了成果。”

人物:长阳电商达人田东

收获:网络让乡村走向世界

田东是长阳资丘镇天池口村人,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末,他见证了家乡的变化。在他的记忆里,以前因为交通不便,乡亲们自家的柑橘、土鸡等只能等收购商收购,价格低,还常面临滞销。

但现在,路通了、网通了,快递网络连到了家家户户,国家对电商的扶持越来越多。瞅准机会,他成立了长阳资丘田家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和乡亲一起做起了电商,通过发达的电商网络,老家的土特产卖到了全国各地,市场越来越好,乡亲的口袋也越来越鼓。

“改革开放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也帮大山打开了大门。”田东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乡亲加入了电商队伍,开淘宝、做微商……

随着合作社不断发展,现在已经拥有了3个农场,他们开始利用这一方沃土拓宽种植品种,种起了车厘子、猕猴桃、蓝莓……种类越来越丰富,市场越做越大,大家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现在交通、网络等条件越来越好,我们自己也要跟上致富的步伐。”田东笑着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