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实施水质“约法” 黄柏河流域水质稳中向好
2018-12-13 11:22:08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刘慧艳
分享到:

12月13日,《宜昌市黄柏河流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宜昌市水利水电局举行。

11.jpg

《条例》自2018年2月16日正式施行以来,通过落实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黄柏河流域的综合治理,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流域水质稳中向好且优质率提高。截至11月底,黄柏河流域总体Ⅲ类水质达标率为94.67%,与2017年基本持平,Ⅱ类水质达标率77.89%,较2017年提高了6.24个百分点。

《条例》施行后,一改过去“九龙治水”的局面,形成由河长制、联席会议制度和综合执法制度共同组成的黄柏河流域保护工作管理体制。全面建立了黄柏河四级“河长制”责任体系,落实市级河长1名,县级河长6名,乡级河长8名,村级河长27 名,建立河湖长制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形成了河长“定期巡查+定向督办”的常态化工作制度。以黄柏河河长制为平台,市政府每季度召开黄柏河流域保护联席会议,研究流域治理、生态补偿、综合执法等重大问题。

44.jpg

据介绍,宜昌在实施《条例》的同时,积极探索流域保护体制机制创新,制定出台了《黄柏河东支流域生态补偿方案》,严格实施水质“约法”,以流域水质指标倒逼企业排放提标升级。以流域稳定达到Ⅱ类水质为目标,市级财政每年专项列支1000万元生态补偿资金,夷陵区、远安县每年分别缴纳700万元和300万元水质保证金。

22.jpg

(保护黄柏河水源活动)

据悉,黄柏河流域是宜昌主要的磷矿区,尤其是东支流域,聚集了全市80%的磷矿开采企业。按照矿产资源规划控制指标,整合关闭生产能力15万吨/年以下的磷矿企业,不新建产能在50万吨/年以下的磷矿,鼓励中低品位磷矿采选与利用,推行充填采矿法。到2020年,全市磷矿采矿权将由53家压减到40家。同时,流域内全面停止了新建引水式水电站,已经建成的30座小水电站全部落实了生态流量泄放。(宜昌三峡广电全媒体记者 徐浩 刘慧艳 通讯员 彭定新)

33.jpg

(巡查磷矿企业)

55.jpg

(执法队员拆除水库拦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