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血液科普】关于血液的10个冷知识
2018-12-12 15:33:07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懋
分享到:

1. 1901年,卡尔•兰德斯坦纳察觉到到不同人的血液混合在一起后,会凝结成小块,自此之后,首次发现了有血型差异的存在。随后,他将血型分为了A型、B型与O型。

2. 但是,ABO型却并不是唯一的血型系统。目前,由国际输血协会认可的血型高达33种。

3. 各种血型之间的区别在于,红细胞表面有不同的分子类型。如果捐献者与接受者血液中的这些分子类型不能很好的匹配,那么,在输血后就会引起致命的排斥反应,因为接受者的身体会攻击这些来自外界的血液。

4. 但也并并不是所有血型对外来血型都非常敏感。这种现象仅仅出现在一些异常罕见的变异者身上,而他们通常只存在于特定的族群中。所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由于血型不匹配导致出现危险的可能性还是比较低。

5. 血型并非人类的专利。比如犬类,它们也有多达十多种血型。

6. 在血型被发现之前,有医生曾进行过人兽之间的进行输血实验,实验结果,可以想象,均以失败告终。

7. 在昆虫学家看来,一小口血液可谓一顿血液大餐。无色的幼年臭虫在享有完首次血液大餐之后,身体就会变成血红色。

8. 被臭虫吸上两口血肯定不是件好事,但至少也算不上太严重。一种更加沉重的负担一直困扰着英国皇室,直到最近才有所缓解。这便是血友病,一种凝血障碍性疾病。导致这种疾病的变异悄然始于维多利亚女王时代。

9. 研究人员们正在努力试图将制造凝血因子的基因注入患者自身的细胞中。2011年,6名血友病患者接受了该基因疗法,从而减少甚至停止了凝血因子的日常注射。

10. 然而,目前还没有人提出将基因疗法用于一种更加常见的血液诱发疾病——冰激凌头痛。该病通常被认为是由于口腔温度的突然变化,导致大脑前动脉血管的迅速扩张,从而引起头痛。所以,患者不得不过着与疼痛作伴的日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