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血液科普】揭秘血小板的神奇伤口愈合过程
2018-12-10 15:42:25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孙长天
分享到:

血小板最为重要的功能就是凝血以及止血,能对破损的血管进行修复。当血液在受到损伤,并且还发生了流血的现象,那么血小板就开始发挥其止血和凝血的效应。

微信图片_20181210153944.jpg

但是,它的凝血止血功能有多强大您知道吗?

关键词:聚集、凝固、修补

当血管壁因扎针或受伤时,血小板会马上聚集到伤口,产生一些复杂的变化后塞住伤口,然后再慢慢修补血管壁。

1.发现情况,血管壁破损

血管壁受伤后,出现缺口,等待“救援”。

2.紧急集合,火速动员

血管收缩使血流变慢减少出血,血小板动员至受伤部位。

3.团结协作,初步止血

血小板附着于血管壁并凝集成块,以达初步止血作用。

4.全面凝血

血液进行复杂的凝固作用,产生纤维素将血球包围起来,达到凝血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181210153950.jpg

血小板只能保存5天,而且制作所需的成本较高,因此,当临床需要的时候才进行制作。

您只要抽出大约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到市中心血站站内献血大厅或者万达爱心献血屋,捐献一次机采血小板,对于患者来说,您的一次奉献,就是他人的幸福一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