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血液科普】会跳舞的采血秤
2018-12-10 15:27:28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孙长天
分享到:

日常生活中,当我们偶尔不小心摔倒受伤导致流血的时候,血液往往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凝固。而献血时,采血袋里面的血液却能始终保持不凝固的状态。这是为什么呢?

流出体外的血液为何会凝固?

血液从流动的液体状态变成不能流动的胶冻状凝块的过程即为血液凝固。这是由凝血因子参与的一系列蛋白质水解的过程。

当血管壁受到损伤血液流出血管时,血液就会凝固成块,这是因为血浆中发生一系列化学变化:首先形成凝血酶原激活物,凝血酶原激活物又把凝血酶原催化为凝血酶,最后导致纤维蛋白形成,网住血细胞,使血液凝固。

采血袋里的血液为何不会凝固?

1.不断摇摆的采血袋

细心的献血者朋友们会发现,平时工作人员在采血的过程中,装着献血者血液的采血袋都会被放置在一个类似电子秤的机器上,并随着机器不断地摇摆。

你知道吗,其实这个不起眼的小细节,正是为了防止采血袋里的血液凝固!

2.采血袋里面的抗凝剂

在采集血液之前,每一个采血袋内都会根据不同的规格装着一定量的抗凝剂。

这种抗凝剂又称为血液保养液,含有枸橼酸盐、磷酸盐、葡萄糖和腺嘌呤等物质,按一定的比例配置,它起着防止血液凝固和红细胞被破坏的作用:由于钙离子是血液凝固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因子之一,通过利用枸橼酸盐与血液中的钙离子结合成可溶而不可电离的枸橼酸钙,使游离状态的钙转变成结合状态的钙而失去其生理功能,血液得以保存不凝状态。

所以,为了使采血袋里面的抗凝剂与血液充分混合,在采血过程中,将采血袋放置在电子采血秤的托盘上,按一定角度、一定频率不停摇摆,从而使抗凝剂在整个采血过程中始终保持和血液迅速均匀混合,以达到不使血液凝固的目的。

关于抗凝剂的发现与应用

你知道吗,在抗凝剂未被发现与应用之前,血液凝固问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成为了阻碍输血用于医学实践的绊脚石。由于血液离体后的凝固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当时输血操作十分繁琐,需要很好的外科技术及多人的配合才能完成,大大阻碍了输血的普遍开展。

为了突破这一难题,人们想尽了各种解决办法,如输血器材内壁用石蜡处理、将供血者的动脉和受血者的静脉之间对接输血等,由于缩短了输血时间,故避免了血液凝固的麻烦。十九世纪,英国产科医生布拉克斯等人就已先发现了利于血液抗凝的物质,但均因各种原因并未用于临床输血。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输血方式主要仍是采用血管到血管的直接输血法,需要供血者与受血者同时到场才能完成,这种方式在炮火肆虐的战场上并不适用。为此,各国加大了对血液抗凝剂问题的研究。

终于在1914年,艾伯特·休斯汀和路易斯·安哥特发现在血液中添加枸橼酸钠(又称柠檬酸钠)能防止血液凝固,这就是现代血液制品中所用的主要抗凝剂成分。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枸橼酸钠输血更起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巨大作用,挽救了无数士兵的生命。

抗凝剂的发现和使用,不仅解决了输血中血液凝固的问题,而且还能使血液得以保存,这就为血库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