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吸食冰毒真的不会上瘾吗?
2018-12-07 11:44:57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黄橙
分享到:

      目前,毒品已成泛滥之势,特别是冰毒、麻古等新型毒品,犹如洪水猛兽侵蚀着青春和生命,吞噬了无数个家庭,禁毒形势非常严峻。

      冰毒会不会上瘾

      蓝姐办案情景回放——

      蓝姐:你吸食冰毒多久了?

      嫌疑人:一年多。

      蓝姐:多久吸食一次?

      嫌疑人:不定时,想起就吸一次。朋友喊吸的时候就一起吸。

      蓝姐:吸这个会不会上瘾?

      嫌疑人:不会。

      蓝姐:既然不会上瘾,那为什么你还吸食了这么多次,没钱吸了还去帮到卖毒品?

      嫌疑人:我……,我也不知道。反正不吃也不会感觉特别难受。

      每当问及涉毒的犯罪嫌疑人,吸食冰毒会不会上瘾,都说不会,不吃也不会感觉很难受。但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要再次去吸食。

      或许,我们对吸毒上瘾的印象还停留在吸毒者毒瘾发作、浑身难受、满地打滚、鼻龙口水到处流的画面上。对,那是吸食海洛因成瘾后毒瘾发作的表现,叫作身体依赖性,不服用身体的每一个角落都难受,犹如万蚁噬咬,完全无法自控。

      但毒品的成瘾性,其实主要取决于精神依赖性,即对毒品产生强烈的心理渴求,又称“心瘾”。这哈就秒懂了吧,冰毒不是不上瘾,而是不会表现出吸食海洛因之后的身体依赖性,它主要是一种精神依赖,这种精神依赖性比海洛因造成的毒瘾更厉害,所以感觉“没瘾”,就是很难戒掉。

      很多不谙世事的小年轻都误信毒贩子的骗术,说冰毒、麻古类的毒品不会上瘾,没什么害处,认为吃了之后精神又好,可以抗疲劳、减肥什么的,又不贵又容易买到,所以在毒友的带动下,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就轻易地有了第一次。你一口我一口,集体“溜冰”嗨上头。尝到“甜头”之后,更是不自觉地陷入泥潭,“约翰·约森”,不能自拔。还把自己屡次吸食归因于交了一些吸毒朋友,而不是因为有瘾。

     冰毒的这种迷惑性和欺骗性是其泛滥成灾的主要原因,也是冰毒为自己披上的五彩伪装。因此,说到禁毒,目前必须首先揭开冰毒的虚假面具,让大家认清它的本质,才能竖起坚固的心理防线,从而自觉抵制毒品。


  冰毒是合成毒品

      所谓合成毒品,就是通过人工方式化学合成的毒品,又叫“实验室毒品”、“化学合成毒品”。这区别于利用罂粟等毒品原植物提炼加工而成的传统毒品,如鸦片、海洛因。

      合成毒品与传统毒品有啥区别

      虽同为毒品,合成毒品与传统毒品的区别可大了,合成毒品因为是化学合成的,其毒性更大,吸食的后果也更为严重。二者区别主要有:

      毒品属性不同。海洛因等传统毒品是抑制剂,主要起镇痛、镇静的作用;冰毒等合成毒品是兴奋剂、致幻剂,属于精神类毒品,服用后使人亢奋、躁动,产生强烈的生理兴奋,大量消耗人的体力,降低免疫功能。

     吸食方式不同。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多为吸烟式或注射式。合成毒品大多为片剂或粉末,多为口服或鼻吸式,具有较强的隐蔽性。

     造成损害不同。传统毒品主要破坏人的免疫功能,损害人的心脏、肝脏、肾脏等脏器,过量使用会导致呼吸衰竭而亡。合成毒品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损害的是人的大脑细胞,导致神经中毒反应和精神分裂症状,过量服用将诱发急性精神障碍或急性心脑疾病,也会造成免疫功能下降和脏器损害。

     康复情况不同。比如肺功能,吸食传统毒品导致肺功能下降至20%,但通过治疗或辅助手段可以把肺功能恢复到80%。如果复吸,将在这80%的基础上下降。而吸食合成毒品,对身体造成的损伤是不可逆转性的,一旦神经细胞被损伤,永远不可恢复,因此吸食冰毒的人,基本都会越来越瓜,用另一个俗话说就是会变得脑壳不对。

     犯罪情形不同。毒品导致犯罪,比比皆是。不过传统毒品一般是在吸食前犯罪,主要为了获取毒资男盗女娼、抢劫财物等。而吸食合成毒品随时都可能犯罪,抢钱、贩毒筹毒资,容留他人在家里、在宾馆、在茶楼、在KTV吸食等等,都涉嫌犯罪。吸食毒品的犯罪更恐怖,因毒性发作,出现幻觉、狂躁、被害妄想症、性兴奋,从而引发杀人、故意伤害、抢劫、交通肇事、集体淫乱等行为,导致很多无辜的人,甚至父母等亲人都会受到暴力伤害,同时引发艾滋病、性病传播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社会危害十分严重。


  冰毒的书名叫甲基苯丙胺

    “甲基苯丙胺”可以直接反映出冰毒的属性和真实面目。其泛滥的原因除了很多人认为不会上瘾放松警惕主动吸食外,还跟它很容易制作、成本不高有关。

       制冰毒不像造鸦片,还要先去种植罂粟,收割提炼。冰毒是化学合成毒品,有简单的设备,在实验室就可完成。而用于制造冰毒的化学品如甲苯、乙醚、丙酮等等,广泛应用于工农业生产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很容易被犯罪分子非法获取。制毒工具比如真空泵、分液漏斗、离心机以及玻璃容器等等,也很容易获得。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制造冰毒所需的技术含量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高,只要化学学得好,就能够研制!如果蓝姐没记错的话,前几年德阳绵竹市就破获过一起高中辍学的“化学天才”在家里一次性将冰毒研制成功的案件。

      惊叹!佩服!更为之惋惜!一个20岁的小伙子,就这样用高智商和对化学的浓厚兴趣毁了自己。人的一生,智商真不是最重要的,关键还是方向要搞对,不然就会南辕北辙,走得越快,错得越远。

       其他常见毒品还有麻古(主要成分也是甲基苯丙胺)、摇头丸、K粉、咖啡因等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