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肩负起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任务——宜昌市委市政府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2018-09-13 09:37:35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这是一场公平正义与黑恶势力的较量,这是一场新时代社会治理的重拳出击。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基础。

自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对标对表,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经济发展的实际举措,落实在加强组织领导上、落实在打击斗争实效上,突出凡黑必扫、有恶必除、除恶务尽,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截至9月6日,全市打掉涉黑组织2个、涉恶团伙102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2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96人。全市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担当

思想上的重视是打牢专项斗争的根基。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心工程,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重要检验,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积极履行扫黑除恶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全力推进落实。

全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7名市级领导任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10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督导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层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谈话,提升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压力不递减、责任不旁落,把专项斗争这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坚决打赢专项斗争攻坚战。

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重点问题,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有力抓手。市委市政府制定《宜昌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明确了全市专项斗争的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市级领导扫黑除恶工作联系点制度,强化督办落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全市党建、综治工作(平安宜昌)、法治考核体系,纳入市委巡察范围。先后对各县市区进行3轮督导,对线索核查不力的4个县市区实行“点对点”督办,对工作推进不力的相关市直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市委分管领导对个别地方的分管领导、公检法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强力推进专项斗争落地落实。

发动群众参与,营造强大声势

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必须在深入实际、掌握实情上下功夫,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上下功夫。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根本立场,采取多种形式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打好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全市借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通过报纸、电台、广播、微信、微博、标语等多种方式,采取张贴扫黑除恶公告,设置固定宣传标语,召开党员会、屋场会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告,向全社会公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10种主要表现形式,公布举报电话、邮箱、信箱,充分调动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全市张贴公告、海报、标语、横幅11万余条(张),制作宣传栏、标识牌、显示屏6千余块,微信、短信宣传近10万条,问卷调查7万多张,印发资料41万多份,组织宣传车、屋场会及培训活动2千场(台)次,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

全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发布有奖举报和对举报人、证人保护措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

通过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全市抓获了一批涉黑涉恶嫌疑人,掌握了一批线索,破获了一批案件,整治了部分基层组织。

坚持标本兼治,铲除滋生土壤

市委、市政府坚持标本兼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维护社会稳定、长江大保护、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

全市把扫黑除恶与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组织开展“破小案、保民安”、治爆缉枪、扫黄除毒、农村禁毒等系列专项行动。全市查破涉枪、涉爆、涉黄、涉赌等刑事案件230多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600余人。今年以来,全市城区110呼入量,有效处警数分别下降7.7%、0.8%。

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毁伞拍蝇”相结合,重点督办涉黑涉恶与腐败长期、深度交织的案件,以及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对已经掌握的涉黑涉恶线索实行“一件一交办、一件一专班、一件一督导、一件一报告、一件一审核”,彻底捣毁黑恶势力犯罪组织,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

把扫黑除恶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纳入基层党建“聚力计划”推进,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一村一策”强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把扫黑除恶与行业内部监管相结合,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乱象整治,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河道非法采砂、非法码头、环境污染、预拌混凝土“黑站”、房地产市场秩序等专项治理,有效震慑了黑恶势力。

全市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蹄疾步稳地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纵深,在立破并举、涤旧生新中扫出朗朗乾坤,扫出清风正气。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