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杨明清绘画手记
2018-08-10 15:24:07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记录·宜昌—燎原巷》油画丙烯60×60CM 杨明清2016年.JPG

“气场”对于画面是至关重要的,在我看来所谓的“气场”也就是整个画面的协调性和关联性。这就好比人体中的血液循环一样,正常通畅时才能协调整个人体的肌能,一旦出现高血压、脑梗塞等症状,就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人体就出问题。画面也一样,一旦缺乏协调性和关联性,画面就不舒服。那么,画面的这种“气场”是依靠什么来实现的哪?它与画面的节奏、虚实、色调、色彩关系、工作状态等因素有关。我在作油画过程中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当你感觉这张画不舒服时,用画刀把画面刮一遍,结果“奇迹”出现了,画面立刻舒服了,又有继续画下去的欲望,这时稍加收拾,就是一张好画了。这种现象,实际上就是通过刀刮画面后,使整个画面有了一个协调的关系,色彩之间有了联系,打通了画面的“血脉”,也就是画面的“气场”出现了。 

基础训练和创作的关系,绘画的基础训练很重要,实质上它是绘画语言的训练。绘画是一门视觉艺术,依靠的就是色调、明暗、笔触、形体、构图、节奏、色彩等等绘画语言来传递画家的思想,因此,绘画语言的不断提高是一个画家终身追求和探索的重要内容之一,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处理好基础训练和创作的关系很重要,这就好比我们说汉语一样,不一定要把每个语法学好了才能去语言交流,而是一边交流一边学习,相互促进提高。我们常常出现习作生动、自然,而创作作品僵化、生硬判若两人,是基础技术不好?不是。我们不能为了技术而技术,它不是绘画的最终目的,好的技术在于应用,要大胆创作,创作也是绘画的重要基础,在创作中提高。而绘画是需要一定的天赋和灵气的,不要一味的搞技术,而失掉了绘画最本质的东西。所以,我们也时常看到有些从未经过正规专业训练的画家作品,反而能让观众生产共鸣,因为它自然、纯朴、真实,是真情的流露。这才是绘画的本质所在。

目前,有些搞架上绘画的完全不研究探索绘画语言,一门心思想点子,搞观念。用一大堆文字来说明自己的创作思想,使作品有观念无技术(绘画语言),画面粗制滥造,急功近利,缺乏生命力,这也是不可取的。利用独特的绘画语言,准确表达画家的所思、所捂、所感,这才是绘画的魅力所在。

《记录·宜昌—献福路12号》油画丙烯60×60CM 杨明清2016年.JPG

什么是创作?什么是习作?创作与习作怎么区分?界限在哪里?静下来思考思考,还真找不到一个准确的答案。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有感而发”是艺术创作的灵魂。一件作品要想打动观众,必须首先打动自己,如何去打动自己哪?这就要求画家要用“心”去画,而不是那种装腔作势的去画,只是有华丽的表面,没有真实的感受。怎么才能做到用“心”去画哪?我想,画家应该画自己最熟悉的生活,画你身边的人、事、物,就是一草一木也是有生命的,也能传达画家的所思、所想。所以,我认为能与观众生产共鸣的作品就是创作。

画什么?怎么画?谁重要。这是一个老话题。实质上,一件好的绘画作品,应是这两者的有机结合,处于同等的重要地位。对于有一定能力的画家来说,首先是画什么的问题,也就是什么对象能打动你,这是作品的核心,有了你要表现的对象,怎么画的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这时的绘画技术是一种自然的流露,画家的注意力是在表现对象上,而不是在技术层面上,这时的技术才是最高境界。这时作品的风格和个性也就自然的显现出来了。这种“个性”的显现,是与画家的文化底蕴、内在气质、生活阅历、审美趣味、绘画能力、个人品性等综合因素紧密相关,而不是“做”出来的。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画如其人”。

《记录·宜昌—邮政巷01》油画丙烯60×60CM 杨明清2016年.JPG

使画面具有“雅”的品质,是我的追求之一。我竭力地用自然的绘画语言来表现我的所思所想,作为架上绘画这一视觉形式,仅仅有作品的内涵和思想是不够的,画面的品质也很重要,没有高品质的绘画语言来加以表现,将阻碍作品内涵和思想的传递,这样的作品是缺乏生命力的。历代大师的作品无不证明这一事实,他们都是将高超的绘画语言与深刻的作品内涵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使作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不管是写实、表现、还是抽象作品,都应具有时代感和当代性。这种“时代感和当代性”并不是反映在单一的题材新颖上,而是画面的综合感受。比如:色调、构图、笔触、色彩、样式、内容等等。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它体现了艺术家的思想和观念是否具有当代性,从而不被时代所淘汰。在创作中,我努力地把“传统”与“现代”有机的相结合起来,吸收传统的绘画语言精华,注入现代的绘画观念。使作品在具有现代感的同时又不失绘画的观赏性。

绘画创作中,应少一些条条框框多一些自由和想象。自由和想象是绘画的翅膀,它能带你自由翱翔,实现梦想,它能把现实中的不可能变为现实。这样才能创作出真正属于自己的作品。同时,应尽量避免太流行的绘画样式和语言,探索出既具有个人特点又符合时代精神的作品,这需要画家的终身努力和探索。

《记录·宜昌—邮政巷02》油画丙烯60×60CM 杨明清2016年.JPG

良好的心态是一个真正艺术家所必备的素质。急功近利、心态浮躁、华而不实,其作品只会“昙花一现”。画家要靠作品说话,所以,画家经常是长期处在创作思考和实践的状态,因此,画家必须要忍得住寂寞,要有非凡毅力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

油画风景写生中的主观与客观。在写生中,我们常常被对象(客观)牵着鼻子走,而失去自我,使画面缺乏新颖和“感觉”,这种失败的经验太多,也是每个画家的必经体验,因此,组织对象,主观处理画面是写生中的重要环节,而如何把对象的不同元素转换成绘画语言,又是画家的研究难点,这种绘画语言的形成和样式,是与画家的见识、观念、绘画能力等因素密切相关的。                                        

风景写生时常成了放松我自己的方式,毫无负担和功利,与大自然面对面,享受其中,也许正是这种状态,使得写生作品更具有鲜活性和感染力。                                  

关于“真实”,在绘画中常常会谈到真实,我想绘画中的真实更多的是艺术的真实,而不是物象表面的真实,这就好比有些绘画作品,看起来很真实,明暗关系、透视关系、色彩关系、造型关系都很好(这种好,往往是理论上的,教课书上的)却作品没有感染力,缺乏生气和活力。相反,艺术的真实,则应该是画家与对象交融而产生的激情和碰撞,来自于画家内心的理解和感受,在画面表现上,也许透视不是那么的准确,色彩也不是理论上的完美,但,其作品能打动人,与观者有心灵的碰撞和沟通,这就是艺术的真实。

《记录·宜昌—中书街02》油画丙烯60×50CM 杨明清2016年.JPG

选择——是一种智慧,而选择又有很多的无奈,,影响到我们选择的往往是得和失,当我们都想得到是,往往什么都得不到,做事如此,画画也同样如此,道理简单,做到不易,能做到的一定能成大事。

关于画种,无论是油画、水墨、水彩、版画等等只是画画的媒介罢了,其实没有高低之分,我认为甚至彩铅画、油画棒、蜡笔画等等,它们也同样的能创作出传世佳作,其实,重要的不是画种,而是作品本身的表达,找到一种合适的材料,能尽兴自由的来表达自己想法的,能与观者产生共鸣足已。用一种画种来刻意模仿另一种画种,是不明智的选择,画种之间的借鉴是一个智慧的选择,所以,我们不要在意画种之间设立界限,或者一味的追求画种的正宗性,如果我们为了画种感而束缚自己,那就本末倒置了,发挥每个画种的特性和长处,到是我们值得提倡的,常听说:油画与国画的区别是前者写实后者写意,其实不然,油画也可以写意,国画也同样可以写实,所以,我们不要把一个画种的表现模式固定下来,技术也是在发展的,没有办不到,只有想不到。因此,我们个人对画种的选择,取决于画幅的大小、形式的表现、材料的兴趣、掌控的能力等等,打破材料界限,为画面服务,是当今很多画家的选择——综合材料。

读画是每个画家很平常的事,而我把读画当一面镜子,别人作品的问题也许就是自己的问题,别人作品的长处也许是自己短处,当把自己抽离出来,作为一个观者,远视眼前的所有作品时,清晰的感受到作品的优劣,但是,这个抽离很难,有时是假抽离,会误判,所以,我们常常想听第三者对自己作品客观评价,以确认自己的判断,但我想,有抽离的意识比没有要好,尽管有时会误判。

《记录·宜昌—中书街05》油画丙烯80×80CM 杨明清2016年.JPG

艺术的纯粹性,当今艺术的诱惑非常多,要做到服从内心,安静的画画还真不容易,但,从长远看,只有纯粹的艺术才能流芳百世,那些昙花一现,急功近利的作品,终究会被历史淘汰,因此,不断挖掘内心真实的表达,是我绘画的底线,一切所谓的市场需求和流行样式,都与纯粹的绘画本身无关,那只是商家的游戏。

关于“探索”,好奇、求新、探索是一个艺术家特质,这一特质表现在方方面面,题材、技术、材料、观念等等,艺术家应该是一个“不安分”的人,也应该是一个敏感的人,对于身边的事与物,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和认识,往往他们都是时代的先锋,从历代的绘画大师身上,都验证了这一事实。

绘画风格,对于每个画家来说至关重要,它就是一个画家的名片,是画家立足于画坛的标签,但是,绘画风格的形成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它不是我们追求目标,它是一个画家艺术修养、性格和能力的综合体现,有些画家一辈子也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绘画风格,是因为,他们总是用别人的眼睛来看世界,把别人的风格生拉硬套在自己的作品里,最后,失去的是自己,永远做别人的“枪手”。艺术的价值是真实,真实的做自己,真实的表达自己,独立的思考,带来独立的艺术风格,一笔一画都来自于你的身体,流于你的血液,没有精神内涵的风格,只是一个空壳。(张明清)

IMG_20160805_120505.jpg

【杨明清简介】: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三峡电力职业学院教授,宜昌市美协副主席,三峡画院画家,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展览并获奖,多件作品被艺术机构和私人收藏,多次在上海、山东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代表作品有《巢》、《空间》、《园林》、《融合与对话》等系列 。

杨明清先生的油画作品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和视觉语言,作品中注入了他自己的独立思考,其作品诠释了对社会当下的思考和绘画精神本质的追求,同时,他把抽象的点、线、面元素巧妙的应用于具象表现之中,画面雅致,构图独特,语言精炼,把东、西方的绘画语言相互渗透,作品既具有西方的构成意识,又具有东方的禅意精神和文人情怀,他以深邃细腻的心灵体验撼动观众,外在写实和内在写意充分的相结合,并能超越物象的诗性表达

杨明清照片16081.jpg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