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宜昌创建国家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之文化品牌建设篇
2018-07-24 10:19:45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孙长天
分享到:

山水城,文艺范。

7月22日7时50分,宜昌果园文学读书社副社长、文学爱好者陈忠毅早早来到读书社,参加晨读活动。窗外阳光炽烈,屋内书香弥漫,书社的40多名文学、读书爱好者,有的翻阅书籍,有的埋头创作,有的轻声吟咏。

果园文学读书社成立于2013年,已开展文学讲座、改稿会、阅读分享会、新书品鉴会等相关读书活动50余次,社员达到160多人,一批“居民作家”脱颖而出,3人成为省作协第二届长篇小说签约作家。

14时45分,71岁的陈忠毅又来到西陵区云集街办小林园社区,调试琴音、放好曲谱,准备一对一教居民练习钢琴。

原来,陈忠毅还是一名文化志愿者。2011年,柏斯音乐集团开展“钢琴进社区、进学校”公益计划。陈忠毅自2012年开始,每天为社区居民、孩子免费培训,除了教练钢琴演奏,还传授五线谱等基础知识。

长江之滨,灵秀山水。巴楚之地,千年历史。根植于厚重的文化底蕴之中,“读书之城”“诗歌之城”“钢琴之城”“志愿之城”,一个个具有宜昌特色的文化名片蜚声中外。

宜昌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统领,擦亮城市文化品牌,春风化雨般将文化“种”进群众心里。

2014年,宜昌被中国诗歌学会授予“中国诗歌之城”的称号。“屈原诗歌奖”、端午诗会成为宜昌的文化名片。宜昌每年举办大型诗歌、万人吟诵等活动80余场,吸引近10万人次的群众参与其中。

宜昌出台“读书之城”行动计划,构建宜昌“一城三网”全民阅读体系,建成一批书香县市区。在全省市州率先引入全民阅读指数测评体系,全民阅读指数连续五年位居全省同类城市首位。

宜昌是我国首个被命名为“钢琴之城”的城市。全国生产规模最大的钢琴生产企业柏斯集团就在宜昌,全球每七台钢琴就有一台“宜昌造”。如今,宜昌连续举办7届“长江钢琴音乐节”,成为全国知名的专业艺术和群众文化相结合的音乐盛会。

宜昌打造“志愿之城”,全市文化志愿者达4万多名,达到常住人口的1.05%,形成了覆盖城乡的文化志愿者队伍,他们进社区、进校园,走山乡、到地头,让更多的市民收获满满的文化获得感。(记者 杨春艳 通讯员 王风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