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宜昌市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以压倒性力度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
2018-07-12 09:03:15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20180712063946598.jpg

去年以来,宜昌市取缔非法码头151个、复绿岸线66公里。图为长江岸线宜昌城区伍家岗段。(记者 杨柳之 摄)

7月11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汉召开,宜昌市以《以压倒性力度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为题,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介绍宜昌市全力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四个方面的有关做法。

高举绿色发展“指挥棒”。严格规划管控,率先编制实施城市环境总体规划,配套编制宜昌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等多个战略规划,明确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开发上线。强化政策引导,出台长江大保护宜昌实施方案、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健全考核机制,制定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和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对县市区党政班子一年一考核、五年一评价。

推进化工企业“关改搬”。壮士断腕“关”,在去年依法关停25家基础上,今明两年再关停9家,并切实做到人员、设备、垃圾、土地“四清”。突出创新“改”,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30亿元股权基金,引导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前5个月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5.8%。痛下决心“搬”,高标准规划建设2个专业园区,制定配套政策,严把入园标准,推动企业在搬迁中转型升级。

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以煤、尘、车、源为主攻方向,全面淘汰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和黄标车、老旧车,全面完成渣土车规范化改造,实施城区畅通工程,持续禁鞭禁烧,探索港口船舶岸电待闸,推进重点工地视频监控、颗粒物在线监控全覆盖。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实施截污、清污、减污、控污、治污工程,关停封堵沿江排污口26个、治理不达标水体187公里,国家和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关闭规模养殖场134家、改造整治381家,化肥、农药用量同比分别下降2.78%、3.37%。狠抓岸线生态修复,取缔非法码头151个、复绿岸线66公里。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48项整改任务,42项已交账,2项正申请销号,4项正按时序进度推进。

探索长效机制“新路径”。创新“环保+公安”模式,去年批捕刑事犯罪31人。制定黄柏河流域保护条例,组建黄柏河流域综合执法局。建立黄柏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将监测断面水质测评结果,与水生态补偿资金分配和磷矿开采计划挂钩。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地方特色课程,培育生态小公民。建立磷矿利用两端管控机制,在去年压减70万吨基础上,今年再压减300万吨,并将磷石膏综合利用水平与磷矿资源配置规模挂钩。推行“用能权”有偿使用,凡年用能1万吨标煤以上的项目,对超额部分实施有偿申购、差别收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