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生命是一束纯净的火焰 ——读田亚洲作品有感
2018-06-07 15:59:41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高家台树荫下的写生.jpg

韩家洼子的红叶(2014年).webp.jpg

生命是一束纯净的火焰,我们靠内心中看不见的太阳而生存——面对田亚洲的风景我体会出托玛斯·布朗的这句话的独特味道。《光之影》,光与影的强烈对比,简约的色彩的运用,在呼应中俏皮,产生了班驳下的光影游戏感,实现了完美的画面效果,形影相吊,茕茕结立!《老马家的土房》,可以闻到阳光的味道!《古丽家的庄园》,寂静,悠远,朴素而空旷!《傍晚的大黑山》庄严,肃穆,浑壮,博大,把我们卷入一种未知的神秘中……

他的画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安谧,宁静,和谐的世界,如迎面抚过的一股清风,把我们带到一个清悠辽远的世界,孤寂,却并不荒凉。即使透着苍凉的意味,也是对天地苍苍之博大的一种感慨,对大自然油然而生的一种肃然敬意。

苏醒的白杨(2009年).webp.jpg

后山 100CM-50CM.jpg

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宁静,祥和的世界里,仍然强烈地感到内心里有一股清新的情感在涌动,舒缓地抚慰着我们的心灵。这种情感是愉悦的,而这样的愉悦是舒缓的,犹如一条明澈清亮的小溪蜿蜒在心中,无拘无束的,欢畅的流淌------ 似乎可以听见一个个欢畅跳跃的音符在自由的歌唱。这是一种内心的状态,无形的,感性的,流动的,变化的-----每个音符都是一束活跃的意识流,在心灵上滑动。《消融的残雪》正直接描白了这样的一种状态。绮丽,绚烂,缤纷,流畅,是从内心中流淌出的朴野旋律,动情而不流于华丽。悲痛与哀伤切入心中最柔弱最隐密处,而这股清流则是一种生命的情绪,没有悲痛与狂喜的激烈,却是内心深处最真实最深沉的感情的自然流淌,挚诚地在心灵上抚过,淌过,质朴而深情。 沙漠中的一棵小胡杨孤零零地挺立着,不屈地向上伸展着,辗转地延伸想天空。孤独,却不寂寞。因为它洋溢着生长的冲动与开放的热望。正如深山老林,悬崖边上的一粒种子,不管受不受到关注,只要有生命,它就要开放。它的存在,它的绽开,是个体生命的一种的需要,是对生命的热爱与对其过程的珍视,是对生命的一种完成。这样的一份坚持,执拗也是作者对艺术的态度,对人生的态度---哪怕是沙漠荒丘,荒郊僻野,我也要开放!世界太喧嚣,艺术的形式也日趋于复杂。而作者忠实于内心,不从众,不流俗,能独守这份清静,把一个纯净,宁静的世界展现在我们面前,带给我们淳朴的亲近,实在难能可贵。在这样一个朴素,安宁,和谐的世界里,作者告诉我们他对生活对命运的态度:逐渐认识人生,并逐渐与命运和解,这种和解并不是向命运低头,而是一种认同,以一种宽容,乐观的态度来面对命运,体验人生,追求一种通达的和谐。

青龙峡写生.jpg

吉木莎尔村景.webp.jpg

在田亚洲绚烂的色彩中,洋溢着勃勃的生命力,闪烁着生命中强烈的生命之光。透过那溢彩的光华,我们领悟到了生命的本质----坚定而执着,希望是永远在的。这正是一年年,一代代古老而又年轻的生命得以延展的奥秘。只有真正热爱大自然,真正感悟大自然的人才能领会到如此顽强的生命力的来源。

德国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大师丢勒说:“ 纯朴是艺术的最终目标--------”的确,正所谓“出色而本色”。除去一切雕饰与浮华,还原本真,这样的一种自然的态度,才是真挚的,诚实的。

DSC02863.JPG

田亚洲 简介:男,1968年8月生于湖北枝江,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1996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工作期间先后在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研修油画,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校区艺术与人文学院高级访问学者(2011年),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湖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美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宜昌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民盟宜昌书画院院士、三峡画院特聘画家。现任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宜昌市政协委员,民进宜昌市委会委员,民进三峡大学支部主委。(JULIE 德国柏林艺术大学艺术学硕士)

近10年来,发表论文十余篇、作品百余幅,作品多次刊载于《美术观察》、《中国油画》、《文艺研究》、《美苑》、《美术向导》、《世界艺术》、《HI艺术》、《艺术+》、《东方艺术》、《文艺报》、《美术报》等专业学术期刊,主持省级科研项目一项,参与教育厅科研项目二项,主编教材四部,出版专著、画册2部。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先后在中国北京时代美术馆、美国达拉斯德州大学会议中心举办个人画展,在西班牙、乌克兰参加作品巡展,多件作品被美国、加拿大、西班牙、乌克兰及中国等地艺术机构或个人收藏。

眺望清真寺80cm80cm.jpg

夕阳(2009年).webp.jpg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