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夷陵“一拆一建”凸显生态优先“铁心”
2018-05-18 08:57:12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临长江一级支流化工企业拆除 绿色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开建

20180518064747986.jpg

图为拆除现场。

吊车司机轻轻将操作杆向后一推,吊车铁臂那头,一个庞大化工铁罐离楼而起,随着铁臂的转动收缩,铁罐被缓缓放到地面……5月17日上午,在夷陵区鸦鹊岭的长江一级支流玛瑙河畔,湖北柳树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化工装置拆除工作正式启动。

这家曾为当地年贡献近亿元产值的化工企业,将转型发展旅游产业。

当天上午,在距柳树沟化工约20余公里的该区龙泉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广盛集团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也同期开工建设。 这个项目可有效降低工地粉尘减少建筑垃圾,实现循环利用,将助力该区实现绿色发展。

化工企业拆除“清零”,绿色企业“上马”开建。这“一拆一建”“一破一立”是夷陵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第一行动,是践行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的具体行动。

今年,夷陵区主动作为,关停企业积极担当、开工企业环保先行。柳树沟化工装置拆除是夷陵区以“壮士断腕”决心推动化工企业“关、改、搬”,关停长江一级支流化工企业的“第一拆”。广盛集团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开工建设,打响了夷陵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第一枪”,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夷陵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产城双轮驱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区委书记王玺玮说:“即使守着‘铁饭碗’,也要坚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吃‘资源饭’。”

为此,夷陵区改造升级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矿业矿化三大传统产业,大力培育生物药物、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推出了生物制剂、中药饮片、动力电池、碳素材料等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以均瑶乳业、恒安芙林药业、众赢药业、宏裕新型包材为代表的一批新锐茁壮成长。

到2017年底,该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321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近一半,磷矿大区加快告别靠山吃山的“资源饭”。

同时,夷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全区2016年实现煤矿开采和水泥熟料窑全部退出。2017年实现“十小”工业作坊全部退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今年将实现水泥粉磨站“清零”,明年将实现纯化工企业全部退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