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时代的真实 ——读刘路喜油画作品有感
2018-04-19 14:56:45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之晓
分享到:

初识刘路喜的油画是在1997年的北京中国美术馆,看见他的一幅名叫《大三峡》的大幅油画,当时就被其强烈的气势所吸引。这幅作品取自现实主义题材,风格手法具有强烈的新表现主义特征。画幅是由一组比真人还大的七条大汉,组成一字形人墙成为构图中心,他们站在橘红色大型钢构架上,脚下是滚动的长江,背景是蓝天白云下热火朝天的三峡工地。七条大汉各具性格特点,人物年龄拉的很开,从他们久经风雨的脸庞上,一眼就知道是长期战斗在水利工地的工人,而且他们是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者的精英。七个人分三组一字站开,打破了人墙的单调性,增加了作品的宏大气势,人物和背景浑然一体,更加增添了作品的生动气息,从中可以看见作者驾驭大型作品的能力。作者还有很好的色彩天赋,用色大胆而泼辣,色彩强烈而斑灿,处处见笔见色见情。激情酣畅挥洒的笔法,将整幅画烘托的极其强烈感人。用震撼来形容这幅作品一点也不夸张。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关于反映工人的美术创作是不多的,特别是优秀作品更是不多。看了刘路喜的画有过目难忘之感,虽然作者画的是三峡工程建设题材,观赏这幅大型作品在被其震撼和惊讶之中,我分明从中读出了中国的时代特性和我们中华民族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刘路喜的《大三峡》真实地将生活和艺术的关系用作品的手段诠释了出来。

我看过很多画,可是看了刘路喜的画就是不一样。看刘路喜的油画够劲过瘾,他的画强烈而真实,厚重而由嚼头,大气霸气而不做作,画面流畅而自然。通过刘路喜的作品认识了刘路喜,真是画如其人,此人高大健壮,生活阅历十分丰富,典型的艺术家气质。他有两个很大的工作室,一个在湖北宜昌,一个在北京宋庄,作品数量之多令我惊叹。原来他已经在油画创作领域默默耕耘三十年了。

读刘路喜的油画我体会颇深。他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90年代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第九届(油画)助教研修班,2007年又成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刘路喜的艺术创作可以说从来没有脱离学院派的影响,从他扎实的学院功底可见一斑。他极力推崇油画的纯粹性,对油画的品质有极高的标准要求。在长期的西画学习中,从传统到当代,博采众家之长,并将东方人的哲学观、审美观以及价值观融汇其中,从而形成了他自己强烈的有个性的画风。刘路喜的创作有深厚的生活根基,他参加过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还参与了我国云南慢湾电站、云南大朝山电站、四川二滩电站、以及滇西迪庆藏族自治区的螺丝湾电站的建设。长期的水利水电建设生活,给刘路喜的艺术创作奠定了雄厚的生活经验,他的画言之有物且有感而发。他更加关注社会人性和当代艺术问题,切入问题的视觉非常独特,作品面貌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和气息。

刘路喜是一位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他的油画作品具有成熟的思想性,有着强烈的社会关注和指向性,其真诚的情感和纯熟的绘画技法将作品打造的极具当代意识。我期望刘路喜这位从三峡走向北京的艺术家,为我们这个时代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虚谷子)

                                 (注:作者为艺术评论家)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