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蒋超良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 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本领和实效 切实推进党内法规和制度建设
2018-04-16 09:06:32来源:湖北日报责编:李懋
分享到:

4月13日,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意见》《2018年度省委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听取《省人民政府2018年立法计划》《省人民政府五年立法规划(2018-2022年)》有关情况、2017年度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为我们作出了表率。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本领和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和执行全过程。当前,重点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围绕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最紧迫的任务、最突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夸大成绩,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鼓励调研对象讲真话、说实情;既重调查又重研究,注重创新调查研究方式方法,更加准确地掌握情况、分析问题,得出正确结论。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健全完善经常性调研制度,做到抓工作调研在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到基层、贴近群众,听实话、察实情、办实事,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议通过了《省委常委同志2018年重点课题调研方案》。

会议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之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强化“四个意识”,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我省党内法规制度起草、论证、协调、修改各环节,确保法规制度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提高制定质量,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新战略新要求,体现“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加强与有关单位和地方的沟通协商,做到于法周延、于规周详、于事简便、务实管用。要加大督查力度,推动法规制度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指出,要坚持党对政府立法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府立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工作;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修改废止情况,及时做好我省相关政府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到人民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立法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要提升立法质量,切实增强政府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要做好政府规章的学习宣传和普及工作,增强公民守法的自觉性,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确保政府规章有效实施。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从源头抓起,筑牢反腐防线;盯住“四风”问题新情况新表现,下大力气加以整治;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强化压力传导,防止以责任状代替责任制,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充分运用检查考核结果,持续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