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费 已收工本费正陆续退还
2018-04-13 10:00:17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懋
分享到:

4月12日上午,西陵公安分局西陵派出所户籍大厅,市民皮某带着女儿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相关手续,领回了已经缴纳的20元工本费。对于这项惠民政策,他给予点赞。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管理大队大队长伍卫华介绍,4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宜昌市公安机关严格执行调整后的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收费标准,切实将这项便民利民的好事做好。

据统计,从4月1日到4月7日,全市户政部门共受理首次申领身份证百余人。为方便群众办理退费业务,全市各派出所合理安排,做好户籍窗口值班工作,确保已收身份证工本费有序退还。

“从4月9日开始,宜昌市开始免收第一次申请领取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工本费。同时,还组织各个派出所,对全市4月1日到8日首次申领身份证的人员,逐人通知他们到派出所退还已经收取的工本费。”伍卫华说:“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本次免收身份证工本费对象为第一次申请办理身份证的人员,对于临时身份证办理、已经到期换领或者丢失、损坏补领身份证的人员,仍然按原规定收取工本费。”

预计,今年全市享受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免费的有5万余人,其中宜昌城区1.8万余人。

新闻链接:

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的范围:1、未满16周岁人员首次申领;2、年满16周岁人员首次申领;3、港澳台同胞迁入内地定居首次申领; 4、华侨回国定居首次申领;5、外国人、无国籍人加入或恢复国籍首次申领。

临时身份证、申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收费仍然执行原标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同时申领临时身份证的,临时身份证工本费按原标准收取。凡申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不属首次申领范围,证件有效期满、损坏换领、丢失补领仍需缴纳工本费。

收费标准:1、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免费;2、临时身份证工本费,每证10元;3、有效期满换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每证20元;4、损坏换领、丢失补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每证40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