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城区改造39座公厕 “公厕革命”让方便更方便
2017-12-07 09:16:41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孙长天
分享到:

20171207072957953.png

昔日,西陵区小南门公厕因设施布局不够人性化,导致如厕得排长队,市民诟病、吐槽不绝。如今,闹心厕所有了新模样,温情设施、暖心服务,使得市民的吐槽声变成赞誉声。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厕所不仅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的进步。自我市推动实施“公厕革命”以来,各地高度重视,部门相互配合,狠抓落实,成效明显,一个个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厕所悄然变脸。

百姓的小事就是政府的大事。宜昌市委、市政府不忘初心,从百姓关心的小事抓起,转作风,抓落实,件件暖心事抚慰人心。一个小厕所的改变,彰显出一座城市为民服务的决心与魄力。

记者踏访:

小南门公厕配置温馨

市民如厕不用排长队

清晨,早锻炼的人们叫醒了沉睡中的滨江公园。记者走进小南门公厕,门口“手机充电”、“电瓶车充电”装置引人注目,自动售纸机、烘干机等设施一应俱全,方便了子女帮扶年长父母、父母帮扶年幼子女如厕,公厕还设置了“第三方卫生间”,这些温馨配置,让小南门公厕一时蹿红网络,成为一代“网红”。

如今的光景与一年前可大不一样了,曾经,这座公厕因如厕排长队、设施不齐全颇受市民诟病、吐槽不绝。2017年第一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城区大街小巷,走访慰问一线职工,随机询问市民。市民周凯道出了一件苦恼事儿:厕所设施不合理,蹲位少、洗手位多。

市委、市政府将百姓的难事记挂在心,现场踏勘、实地走访后发现,周凯反映的情况是周边居民共同的心病,87平方米的厕所,男厕5个蹲位配置了同样多的洗手位,早高峰排队如厕,是这里的常态。

百姓有需要,就要做,群众不满意,就要改。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老百姓反映的实际问题,共同协调,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破除行政壁垒,不到一个月,公厕改造完工。修葺一新的厕所不但根据实际需求,增加了蹲位,还配有育婴室、应急报警、音乐播放器等人性化、智能化设施设备。如今,这座公厕的男女蹲位比由过去的 3:8变成现在的6:8,市民如厕再也不用排长队了。

市民点赞:

设施齐全、环境优雅

公厕革命为百姓谋福利

绿道绵延十里滨江,这里是晨跑爱好者的必经之地。每天清晨,市民程女士与老公早早起来,沿着长江跑个十公里,直到大汗淋漓方才离开。清晨的长江静如处子,层层薄雾浮在江面上,对岸的磨基山如影随形,在江边跑步,美景与运动两不误,程女士忍不住为宜昌点赞。

“人总有三急,有时候总要去上个厕所,排队是不可避免的事。”作为滨江公园的常客,程女士熟知这里的点滴变化。她告诉记者,以前,滨江公园的卫生间蹲位男女配比不合理,有时候,她已经出了卫生间,老公还在排长队。 随着一批公厕改造完工,市民如厕越来越方便,这些便民设施不仅方便了市民,更是体现了政府一心为民的服务宗旨。

宜昌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根据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改造一批公厕,公厕管养质量提档升级。在公厕的新建改造过程中,对照新的公厕建设标准,切实打造出一批便民、利民、亲民的形象公厕。公厕建设方面,将公厕与环卫工人休息点、生活服务站和数据统计节点相结合,有效节约了资源,实现一室多用。公厕内增设婴儿座椅、防滑地砖、应急警铃、负压除臭、充电装置等便民设施设备,并设置了人次电子计数器,对如厕基础数据进行收集,方便有关部门对公厕统筹管理。新改建的公厕中,小南门公厕、滨江公园公厕分别获得了湖北省最美公厕(智能)、全国最美公厕“创意奖”和“综合奖”。公厕管理方面,完善了公厕导向系统,设置如厕导向指示牌、距离标识,让细节带来大便利。

民生实践

呼吁企事业单位

对外开放公厕

2015年,市政府批准了《宜昌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该规划明确了宜昌城区公厕的设置标准、规划布局。2017年,宜昌各区环卫管辖的公厕为150座,全部为水冲式公厕,男女厕位比例为485:537,另有无性别厕位43个,社会公厕40座并对外开放。

5月,宜昌市城管委围绕“清洁城市 美丽宜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及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公厕革命”活动,各区公厕全面改造升级39座,对城区所有公厕的日用管养质量提档升级。

记者手记

上厕所是每个人的生理需求,这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从百姓实际需求出发,真正实现为百姓排忧解难。走进一座座改造完工的公厕,舒适的环境赢得市民阵阵点赞声,我们不得不钦佩这座城市的务实精神。

城市管理治理,既需要大手笔,也要有“绣花”功夫。作为湖北省首个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城市,宜昌的公厕建设和管理不仅是一座城市形象的体现,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晴雨表。一座城市治理水平、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都可以通过解剖公厕这只“麻雀”窥见一斑。

一场公厕革命,不仅改善了市民的如厕环境,更彰显了一座城市的精细化服务。从市民的赞誉声中,我们看到了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形象,也看到了一座城市未来的发展前景。花小钱办大事,政府投入资金改造一座座公厕,花出去的是小钱,收获的却是一个个民心,一个以人民为中心、一切发展依靠人民的城市不会被时代遗忘,终将被记在时代的功勋录上。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