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十九大代表风采|邓建军:做“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
2017-10-16 23:11:47来源: 中工网责编:刘慧艳
分享到:

    不到48岁的邓建军,已经连续三届被推荐为党代表了。 

    邓建军是江苏省常州市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职工董事,还是中共江苏省委候补委员、中国工会十六届执委、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兼职)。 

    QQ图片20171016231140.png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从一名中专毕业的普通工人,成为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被誉为“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邓建军走过了一条光彩而不平凡的道路。

     1988年8月,21岁的邓建军从江苏常州轻工业学校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进入常州黑牡丹股份有限公司当电气技工。 

    进厂不久的一个深夜,邓建军负责保养维修的一台机器出现故障,好长时间也没有修好,不得不向师傅紧急求援。师傅来了,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问题。原来,这只是一个与电气搭界的机械小故障。 

    为了胜任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邓建军开始注意自我提升。邓建军的工作台上,放着一叠厚厚的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他多年来不断消化洋设备和技术创新的资料和心得,被工友们称为颇具实用价值的“活辞典”;通过不断学习,从中专、大专到本科,直至取得电气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学位。 

    1992年,黑牡丹公司兼并了一家纺织企业。可是,50台长期不使用的进口剑杆织机设备,连线路板原理图都不知下落。一位老维修工说,电气维修至少得花半年时间。 

    为了让尽快让机器运转起来,邓建军每天蹲在织机旁,一干就是十四五个小时。光是一张线路板上,就有2000多个点需要一一测试、分析和计算。终于,一个月后,50台织机重新运转了! 

    从消化引进设备,维护设备到技术改造,邓建军钻研探索的步伐始终不停。 

    如何稳定控制牛仔布预缩率曾是个“世界级”行业共性技术难题。为了攻下这个“山头”,邓建军和他的团队苦熬了4个多月,把电子技术成功融入传统缩水机中,终于把牛仔布预缩率控制在2.5%以内,优于3%的国际标准,自主开发的“染色机在线控制和检测系统”成功应用于所有染色生产线,提高了设备自动化控制水平,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解决了生产技术难题,填补了该领域的世界空白。 

    1988年以来,邓建军带领团队共参与大小技术改造项目429项,完成各种技改项目136个,范围几乎涉及企业的所有重要设备,全方位地保证了公司产品的质量稳定与提高。

    邓建军还是一名立足岗位履职的党代表。在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前的基层座谈会上,邓建军就职工收入问题,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再分配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十七届四中全会期间,作为列席全会的党代表,他在讨论会中就老百姓关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谈自己的认识,表达基层心声;党的十八大期间,他就创新型国家、法治国家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在“十三五”规划建议征集意见中,他提出了江苏在产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发展、流通领域发展、房地产发展以及创新能力建设等5方面的建议。 

    眼下,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引,以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为契机,立足企业发展现状,邓建军正在主持推进智慧企业、智能工厂建设,围绕牛仔产品的生产过程,引进高端智能化设备,构建生产过程智能化管控系统,为企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