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细雨洗清秋 墨香润诗城
2017-09-13 10:24:38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李懋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70913102508.jpg

微信图片_20170913102513.jpg

    同吟三峡诗歌情,共书诗城中国梦。昨日,全国各地文人骚客齐聚宜昌,共襄诗歌盛会。

    2014年5月,宜昌摘得“中国诗歌之城”桂冠。3年来,每年80多场大型诗歌活动精彩不断,近千个民间诗歌组织活力迸发,“诗歌之城”诗意源源流淌……

    诗乡宜昌——一卷离骚惊万代千秋汩水照流年

    秋日,秭归乐平里。89岁高龄的徐正端打开屈原庙,虔诚地点燃一柱香,轻拂慢抹,为洁白的屈原塑像除尘……

    一间简陋小屋、一张床、一柜书,徐正端日复一日,守护屈原庙29年――扫庙、除尘、焚香,读书、写字、接待游客。“我不是守庙,守护的是屈原诗魂。”

    三峡山水养育的宜昌儿女,和徐正端一样,守护着汉语诗歌的源头,传承着诗歌鼻祖的精神。

    斑斓的色彩、诡谲的意想、雄奇的思索、苍茫的忧思……屈原发掘出一条浪漫主义的长河,滋养千百年华夏文坛。

    “一卷离骚惊万代,千秋汩水照流年。”屈原之后,宜昌成了历代文人墨客“朝圣之地”。王维、孟浩然、李白、杜甫、苏轼、王安石、陆游、文天祥等名家写下了5000多首吟诵三峡、宜昌、屈原的诗歌;余光中、郑愁予、流沙河、舒婷、王家新纷纷驻足宜昌,致敬屈原,为千年诗城带来鲜活的诗意和灵感。

    宜昌本土作家不甘落后,涌现出工人诗人黄声笑、农民诗人习久兰等一批在国内文坛产生重大影响的诗人。宜昌作协500多名会员,发表过诗歌的有200多位。

    “因为你,我们认知秭归是诗的原乡;因为你,我们认知诗是人类心灵的原乡。”台湾诗人萧萧用诗歌向“诗乡”致敬。

    诗城宜昌——四岁孩童喜诵诗八旬老人能作赋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5月29日,“五月的花海”校园诗会在秭归屈原祠南门广场举行,2000多名师生及家长参与。“屈原故里全县学子自小浸润诗歌,以诗为教。”承办此次诗会的三峡工程希望小学兰蕙诗社负责人向文感慨地说。

    去年,一场以“致远方――我爱宜昌”为主题的诗歌朗诵大赛,让年过七旬的宜昌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主席陆洞元激动不已。比赛持续两个多月,上至八旬老人,下至四岁孩童,1500多人参加。“报名人数之多、参与面之广、参赛热情之高,都超出想象。”

    读诗爱诗“从娃娃抓起”,宜昌各中小学将诗词诵读纳入学校章程。走进西陵区桃花岭小学,镌刻着诗词名句的青石上,流淌着绵绵诗韵。驻足校园,诗词长廊飘逸出阵阵诗香。“学校倡导学生和家长每晚共同诵诗、品诗,让众多家长离开麻将桌,走进诗歌。”校长贺金莲说。

    宜昌文联主席周立荣介绍,3年来,宜昌全面推进文化强市战略,创建第3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民间诗歌组织如今有近千个。

    宜昌鼓励文艺精品创作,连续10届,11件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连续8届,11件作品获全国群星奖;每年举办端午诗会、千人诵诗等活动80余场,参与各类诗歌活动的群众10万余人,其中近2万群众一直坚持诗歌创作。“宜昌人对诗歌的热爱,已融入到血脉中。”诗人吉狄马加说。

    诗意宜昌——司空见惯浑闲事飞入寻常百姓家

    秭归屈原镇屈原村李国恒,在县城跑运输谋生。他驾驶座旁有一个工具箱,里面除了绳索、扳手、纸板外,还有一本《新华字典》和《骚坛》诗集。

    等货时,李国恒会打开工具箱,翻看诗集。突发灵感,他就掏出手机写上一首诗,群发给诗友,任凭诗友们七嘴八舌地评论。他笑说:“我是屈原家门口的老乡!”

    在宜昌,“高大上”的诗歌已进入百姓寻常生活。

    搜索微信公众号“社区尔雅居”“尔雅诗社・诗词学堂”,每周准时推送诗词写作知识;刊发诗词爱好者优秀作品的《社区尔雅居》微看,已连载50期……这个公众号出自尔雅诗社,是宜昌首个社区居民诗社。

    “兼得广厦千万间,吉人逢水心甘甜。咱今口哑用笔写,二人到津水不见。”记者走进“中国谜语村”宜都青林寺村,在廉政谜语长廊,见到这首谜语诗。“我写的,谜底是‘廉洁自律’。我们这个1200多人的村子,几乎人人会猜射,事事皆可谜。”谜语大王赵兴寿自豪地说。

    诗歌如水、如空气,滋润宜昌,光耀荆楚,泽被华夏。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