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三家文化央企重组:打造世界级文化航母
2017-08-30 14:16:47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责编:李懋
分享到:

    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玲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三家企业的业务在产业链上优势互补,有利于做大做强文化企业,对于文化产业回归实体经济、促进文化“走出去”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发挥协同效应

    艺术品经营与拍卖、演出与剧院管理、影院投资,构成保利文化集团的“三驾马车”,而保利文化又是保利集团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文化艺术经营、资源领域投资开发、民用爆炸物品产销及相关服务五大板块中的重要内容。

    “保利集团合并中轻集团、中国工艺是企业发展内部合并要素决定的,有彼此产业链的互补,有合理性。”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中轻集团拥有科技与产业化、工程服务与装备、国贸与投资三大业务,具备领先的科技与工程服务能力,有利于保利集团的国际贸易和资源领域投资开发。而中国工艺从事工艺美术原材料开发利用、产品研发生产,相关贸易、综合物流及服务,能配合保利文化原有的艺术品相关业务,进一步增强保利文化的实力。

    保利集团表示,将以重组为契机,明确战略定位、业务布局和发展规划,构建有效的业务运行体系,切实发挥协同效应,充分释放重组红利,实现“1+1+1>3”的整合效果。

    做强文化产业实体经济

    “三家文化央企重组,在此起彼伏的文化产业并购重组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魏鹏举注意到,近年来文化企业并购重组十分活跃,2015年文化传媒行业披露并购规模176.4亿美元,披露并购案例276起,较2014年分别增长64.15%和16.95%。2016年上市公司涉足文化传媒行业并购重组事件119起,披露金额940亿元。

    近年来的文化企业并购,热度较高的多在影视、游戏、数字营销、VR等领域。但这些文化企业的“盘子”相对较小,容易被资本操控,所以并购中鱼龙混杂,炒作题材、投机套利现象时常引发社会负面评价。“不按市场规律和产业价值来进行资本运作,只是炒概念,最后做不好产业,只能把风险转嫁给广大股民。”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直言,如果大部分所谓投入文化产业的资本都去炒股票、炒邮票、炒影视,形成资本泡沫,而不是用来切切实实投入到文化产品生产和服务,文化产业资本市场充斥投机主义者,这是十分危险的。

    “从炒概念到讲规律,并购重组要回归实体经济,支持文化企业做强产品和服务。”魏鹏举指出,“这三家文化央企的重组将是一个良好的示范,有利于在工艺美术品生产、艺术品经营与拍卖服务等方面整合资源,做强文化产业的实体经济,形成新的市场竞争力。”

    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

    连续九届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保利文化已站在中国文化企业第一方阵,此次中轻集团和中国工艺整体并入保利集团,无疑将增强保利的文化实力。“这表明,国家对保利文化的期望不仅仅是国内领先,还希望保利文化成为国际领先的文化企业,扩大中国文化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国际部副主任孙茹茹说。

    不满足于国内旗舰的光环,要对标世界级文化航母。孙茹茹说:“和自己比,我们在进步。但和迪士尼、维亚康姆、新闻集团、兰登书屋等国际知名文化企业相比,我们的差距不小。只有看到差距,才能找到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工艺品一直是中国的传统出口产品,制作精美且成本低,能符合潮流,所以在欧美一直有广阔市场。”文化部中国文化科技研究所副研究员许立勇介绍,2016年工艺美术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约108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8%,约占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八分之一。2016年全国工艺美术行业主要商品海关出口总额为318.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4.2%。通过这次重组,实现广泛互补,提升发展质量,将进一步增强保利集团在文化艺术品生产经营、进出口贸易、艺术品现货交易等领域的业务规模,拓展经营领域,推动其向世界级的文化航母迈进。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07版)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