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澳中工商业委员会主席撰文:必须紧紧抓住中国发展机遇
2017-08-24 11:06:48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责编:李懋
分享到:

    讲好中国故事,才不会被“衰退论”和“怀疑论”蒙住双眼。澳大利亚必须紧紧抓住中国发展的机遇,这是澳大利亚在矿业繁荣之后以及变化了的世界经济格局下唯一可以依赖的重大机遇。

    澳中工商业委员会主席约翰·布伦比日前在当地媒体发表文章说,在世界经济复苏不明朗情况下,每个国家都在讲投资故事,有时候这些宣传很有帮助,但有时候也让人迷失方向。在过去几年里,西方有关中国的许多报道就属于“有害”宣传,他们几乎用一个腔调说话,用两个词就能概括,那就是“衰退”和“怀疑”。“如果只看到这些并且相信这些刻意的负面宣传,那我们一定会失去中国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约翰·布伦比说。

    “我也经常在澳大利亚媒体上看到中国经济减速的字眼,却没有具体的资料加以证明。我每次看到这些轻率的结论都如鲠在喉,不吐不快。”约翰·布伦比说,中国现在的增速确实放慢了,那是在过去几十年两位数的高增速基础上放缓了脚步。即便如此,普遍预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到2020年都将保持年均6.5%的水平。

    根据中国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去年中国GDP增长6.9%,这是相当可观的增长率。这个增速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平均增速要快两倍以上。令人惊奇的是,仍然有很多人在说中国经济“避免不了衰退”。可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高达40%。

    伴随中国经济“衰退论”的大多是“怀疑论”。约翰·布伦比在文章中说:“我们也常常在澳大利亚听到各种说法,如‘中国要买光澳大利亚所有的农场’,担心中国投资背后的战略目的,等等。实际上,我们要看真实的投资数字,美国人在澳投资占到所有海外直接投资的26%,英国占16%,中国只占不到2.7%,所谓的中国投资威胁论从何而来?如果拒绝来自中国的投资,我们将失去巨大的机遇。”

    约翰·布伦比说,讲好中国故事,才不会被“衰退论”和“怀疑论”蒙住双眼。他反对持观望态度,认为必须紧紧抓住中国发展的机遇,这是澳大利亚在矿业繁荣之后以及变化了的世界经济格局下唯一可以依赖的重大机遇。他认为,中国可以讲很多好故事,比如说相比澳大利亚,中国目前人均收入还比较低,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中国民众收入持续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高质量的食品、服务有着更多需求,澳大利亚工商界应努力满足这一巨大的市场需求。根据澳中工商业委员会的调查,在未来10年,与中国相关的医疗、教育、旅游、金融和建筑产业将产生100万个就业机会,但澳大利亚整个劳动力市场规模只有1200万。这对提高澳大利亚就业水平和工资收入水平来说是巨大的推动力。

    约翰·布伦比非常赞同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要超越“交易”这一观点。比如,对中国出口服务,就与单纯的出口矿物大不相同,需要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市场,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因此,首先要同中国消费者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增加彼此的友谊和信任。这种民间往来是长期互利的,澳大利亚也要为中国投资伙伴提供更多的商业和投资机会。

    约翰·布伦比特别强调,目前中国在研发和创新领域已经领先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每年投入约2000亿澳元用于创新发展。澳大利亚政府也意识到只有依靠创新才能维持澳大利亚经济持续增长,而且搭上中国的创新快车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为此,需要加大力度,加强澳中两国高校和研究机构间的合作。同时,工商企业界也需要行动起来,在创新发展方面共同寻找发展机遇。

    约翰·布伦比表示,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澳大利亚一定要讲好中国故事,更主动地参与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宏大乐章中去。他相信澳中自由贸易协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澳大利亚提供难得的合作机遇,只有参与其中,澳大利亚在地区和世界事务中才可能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