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金锤”张怀东: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
2017-05-03 14:53:21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胡晓慧
分享到:


2017年全国十大“最美职工”

    央视网消息:提起安徽省地矿局313地质队张怀东,熟悉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大伙常说,他就是有运气,“小腿上绑大锣”——走到哪响到哪,他承担的地勘项目大多都能找到矿,而且找到了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金寨沙坪沟巨型钼矿。张怀东先后获得国土资源部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全国地勘行业最美地质队员、2017年全国十大“最美职工”、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被同事誉为找矿“福将”。

    道是华彩,实则艰辛。在鲜花和掌声背后,是他扎根绵延千里的巍巍大别山25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以队为家的厚积薄发与艰辛付出。 

    心里有张大别山的藏宝图

    与其说张怀东运气好,不如说他对地质事业的执着坚守终有收获。

    1992年, 张怀东毕业被分配到安徽省地矿局313地质队时,我国地勘单位正陷于低谷,每月只领不到300元的基本工资。看到队里有人跳槽、有人改行,张怀东也曾动过心,可最终还是被老一代地质人“三光荣”的奉献精神和队领导的真情挽留打动,他选择了坚守。

    在那段时间里,他利用各种机会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地质填图、编录、室内资料整理、报告编写,他都游刃有余。掌握大量勘查资料,运用现代成矿理论寻找矿床,是地质人的看家本领,渐渐地,他心里的那张大别山的藏宝图愈加丰富多彩。

    从2000年开始,张怀东在大别山区从事铅锌多金属矿勘查及研究工作,在实践中他对矿床学、找矿勘探学、区域成矿理论等专业知识有了深入掌握,积累了丰富的区域地质资料。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执着的敬业精神和长期的野外实践工作,使他逐渐成长为一名青年专业技术骨干,为后来在该地区实现地质找矿突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的出台,犹如给地质找矿工作带来了第二个春天。313地质队成功申请到国家项目,为濒临资源枯竭的琅琊山铜矿寻找深部接替资源,队里决定由张怀东担任该项目负责人。

    韬光养晦,厚积而薄发,张怀东长期积累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有了用武之地。从2006年8月开始,在专家的指导下,他带领项目组对该地区以往地质资料进了细致分析和重新勘查,利用新成矿理论和物探成果,确定以矿床底部接触带为主攻方向,寻找深部隐伏主体矿。经过3年不懈努力,在-500米以下岩体底部接触带发现新的隐伏矽卡岩型金铜矿床体,从而新增333级铜金属量约8万吨、伴生金2吨,使老矿山获得了新生。

    发现亚洲第一巨型钼矿床

    随着地质找矿工作的继续深入,张怀东带领的项目组再次挺进大别山,在银山地区开展寻找斑岩型钼矿勘查。

    2008年9月4日,是个令张怀东永生难忘的日子。当他迎着清晨的阳光迈向位于海拔400多米高的山顶钻机编录时,有了惊喜的发现:512.16米处发现了钼矿!凭着他在以往地质勘查中对钼矿的认识,他深信:发现了厚大钼矿体!首孔即见近700米厚的工业钼矿体,之后的4个钻孔又孔孔见矿,这一重大找矿突破,首次改写了大别山区东段无大矿的历史。

    此后,张怀东带领项目组人员常年驻守深山,风餐露宿,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2011年5月24日完成钼矿详查野外工作。普查和详查两个阶段,历时4年,一个钼金属资源量达245万吨,潜在经济价值数千亿元人民币,达到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巨型钼矿床就此诞生。

    为了找矿,张怀东付出了几乎所有的精力与心血。大别山东段发现超大型斑岩型钼矿的消息震动地勘业界。2009年9月底,张怀东因胆囊切除手术住院。拆线的第一天正赶上常印佛院士一行赴金寨沙坪沟钼矿考察,他得知后,不顾同事和家人的劝阻,一路颠簸着返回了项目部作相关情况汇报。

    手执地质锤,肩背地质包的“野外生存”训练

    沙坪沟钼矿项目开展期间,一批批新招地质学院毕业生纷纷来到革命老区金寨县沙坪沟钼矿区锻炼、实习。在大山深处,每天繁重的地质工作,枯燥的野外生活,对每个青年人都是严峻的考验,为使年轻人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张怀东对项目实行军事化管理。为提高新来大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张怀东为他们制定了全面、系统的培训计划,组织课题研究、开展地质填图、编录技能大赛。他与青年人一起,手执地质锤,肩背地质包钻山林、测剖面,风餐露宿在野外;一起参加计算机3D软件培训班;晚上休息之前还要一本本地查阅他们的野外记录本,及时指出问题,耐心细致地予以指导。他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方法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人,“传、帮、带”为青年人快速提高专业技能起到重要作用。

    张怀东关心青年人的思想和生活,始终不忘对他们进行“三光荣” 教育,注重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为青年人做出表率。经常利用项目协调会或工作间隙与他们谈心事。每次回队部,他尽量照顾年轻人回去,借机可以让他们会会女友或逛逛超市,而自已却长年坚守在项目组,顾不上妻儿、父母,一年四季没有星期天、节假日,加班加点是常事,由于长年顾不上休息,手术后身体一直不好。

    如今,一批年轻地质工作者已独当一面,极大地缓解了313队地质人员急缺的现状,不少“80后”已成为技术骨干挑起“大梁”。

    面对安徽地矿局和313地质队提出的 “十三五” 地质矿产勘查目标,面对沙坪沟钼矿新一轮地质勘探项目,张怀东坚持把找矿立功作为个人追求的最大梦想,全心投身到地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去,为祖国多找矿、找大矿贡献自己的力量。(素材由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