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拥抱湖北自贸区 构筑中部开放新高地
2017-04-01 16:35:31来源:湖北日报网责编:胡晓慧
分享到:

    长江汤汤,汉水泱泱,江汉交汇,四方辐辏。在武汉,拉出了全国第一根光纤;在襄阳,新能源汽车驶向海内外;在宜昌,江水发电点亮近半个中国。今天,这三地将挂牌设立全国第三批、内地首批自由贸易试验区。
    十里春风,四年一剑。
    湖北自贸区的愿景,终于在这个春天照进现实。早在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获批之前,湖北、武汉就开始了申报自贸区的准备工作。昨天,国新办宣布,国务院已批复湖北自贸区并印发总体方案。方案提出,由武汉、襄阳、宜昌三片区组成湖北自贸区,共占地119.96平方公里,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启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资领域改革等六大类19项改革试验。从改革处进发,向开放处奔腾。
    顶层设计说,自贸区试点就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
    闯字当先,就须有点魄力;试字当头,就得有点创意。“自主”二字,强调的是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依据自身特色、激活自我潜能。用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的话说——国家赋予湖北自贸试验区的使命,是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更长远而言,湖北自贸区,就是朝着一个方向大步向前:建设成为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自贸区之于湖北,不是简单的政策红利,更是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当下,全球贸易体系正经历自1994年乌拉圭回合谈判以来最大的一轮重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早就提出,要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荆楚大地,必将趁着自贸区试点的东风,在开放型经济中融入全球价值链,整合要素、优化配置、深度融合,涅槃而飞。
    “制国有常,利民为本。”湖北自贸区之于湖北人,不单是一波朋友圈里的经贸行情,更是实打实的民生利好。就像网友说的,以后买国际大牌无须海外背货了,出国旅游亦能“说走就走”了,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门槛大大降低了、金融理财有更多选择了……创业也好、就业也罢,投资也好,消费也罢,自贸区如同打开了一扇神奇的大门,让“地球是平的”成为生活感受,给市民带来更多元多姿的“潮生活”。
    湖北自贸区,当然不仅是地域性经贸先锋。沿着“开放先导、创新驱动、绿色引领、产业集聚”之路,最终还须朝向“立足中部、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目标飞奔。更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更快速度的改革进程,在湖北这片热土、在中部开放新高地,舒展开和春光一样旖旎醉人的篇章。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