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聚焦供给侧改革|黄石:产煤大市如何冲刺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
2017-02-27 11:26:35来源:长江云责编:晓风
分享到:

    长江云报道 有着近百年采煤历史的黄石,产煤量也是湖北省第一。深化供给侧改革,黄石加快转型,率先在全省实现煤炭生产企业全域清零的同时,培育经济新动能,在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力。

    16家煤矿,135万吨煤炭产能,三年去产能任务,黄石只用了一年。其实,有着76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的黄石是用煤大市,但面临煤矿品质偏低、难开采等问题,转型迫在眉睫。

    金海管理区是黄石产煤量最大的乡镇,6家这样的小煤矿,一年产值1个亿。要彻底摆脱“煤炭依赖症”,还得靠发展的指挥棒。黄石全面调整乡镇考评体系,硬指标从经济总量、增长速度转变为民生和生态建设。

    转型,宜快不宜慢、越早越主动。金海投资1.5亿元,在矿山上种植了1万亩白茶园,修建国家级健身登山步道,引导关停矿井的煤老板,就地投身绿产业。黄利华承包了00亩茶园,专产“明前茶”。得益于气候和地理条件,“金海白茶”比同类产品提前一周上市,成为江浙市场抢手货。

    今年,无矿一身轻的煤老板们,还要追投3.5个亿,把这里建成鄂东南最大的农业生态光园。

    告别自产煤,如何填补本地企业用煤缺口?太阳能光伏成为优先选择。黄石在国家和省光伏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拿出财政资金,对每度电多补贴1毛钱,持续10年。湖北芳通药业因此改造了生产车间的蒸汽管道,将燃煤全部变成生物质热能,并安装了100千伏安的分布式太阳能电站。

    目前,黄石有19家企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装机总容量有120兆瓦,这其中,有四成来自黄石制造——东贝集团。在压缩机行业全国领先的东贝集团,2015年跨界到太阳能领域,自主研发推出全国一流的智能光伏电站安装方案。

    东贝在博州160公顷的荒漠上,建起了50兆瓦的“蓝色海洋”,去年又在中部省份拿下140兆瓦的订单,产值12个亿。

    将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齐步走,黄石拿出总规模25亿元的环保产业投资基金和科技创新发展基金,支持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崛起。今后三年,计划将新能源培育为200亿元产业集群,冲刺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