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2016年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2017-01-24 18:23:28来源:中国经济网责编:晓风
分享到: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加快、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以及城乡居民消费能力稳步提升,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消费品市场结构持续优化,网络零售等新兴业态快速增长,品质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等亮点频现,城乡市场差距不断缩小。



    一、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高



    消费品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3万亿元,达到332316.3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4%,增速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除特殊说明外,以下均为名义增长),增速比上年回落1个百分点,但高于GDP增速2.9个百分点。从季度走势看,增速稳中有升,四个季度增速分别为10.3%、10.2%、10.5%和10.6%。其中,12月份消费品市场增速比11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创年内单月增速新高。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日益增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最终消费支出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16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高于2015年4.9个百分点,高于2014年15.8个百分点。



    二、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发展,传统零售业态增长有所回升



    网上零售保持快速增长,市场规模突破5万亿元大关。2016年,全国网上零售额51555.7亿元,比上年增长2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1944.5亿元,增长25.6%,增速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2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个百分点左右;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为12.6%,比上年提升1.8个百分点。经过十几年的市场培育和发展,网络零售市场成熟度越来越高,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据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反映线上线下融合程度的我国网络零售渗透指数逐步攀升,尤其是2016年二季度大幅提高到148.5,三季度保持在146。



    传统零售业态增速总体回升,但内部业态发展有所分化。据测算,2016年,包括超市、百货店、专业店等在内的传统零售业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7.8%,增速比上年加快2.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中的专业店和专卖店增速分别比上年加快4和3.9个百分点,超市和百货店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1.6和1.4个百分点。



    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情况良好,服务消费市场不断壮大



    与品质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等升级类相关商品销售亮点纷呈。2016年,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比上年增长13.9%,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保持近12%的较快增长。汽车类商品中升级型SU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和环保型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增长,据乘车联数据,2016年SUV销量增长43.6%,远高于普通轿车增速;新能源汽车销售32万辆,增长84%;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24万辆,增长116%。



    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结构不断改善,人们对服务性消费的需求不断释放,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健康养生、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服务性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旅游、电影等娱乐休闲体验式消费旺盛,据国家旅游局预计,2016年,我国旅游总收入为4.6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其中,国内旅游人数有望超过44.4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3.9万亿元。据万达院线报告显示,2016年,万达院线观影人次达1.85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实现票房76亿元,增长21%。



    四、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部分居住类商品增长较快



    吃穿用生活必需品稳步增长。2016年,限额以上单位吃穿用类比上年增长10.5%,增速略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其中,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日用品类分别增长10.5%和11.4%。



    部分居住类商品增速增长较快。受房地产销售回暖的拉动,居住类相关商品增长较快。2016年,限额以上单位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分别比上年增长12.7%和14%,增速保持在12%以上。



    五、汽车销售增速同比回升,石油及制品类零售由降转增



    受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等因素影响,汽车类销售增速明显加快。2016年,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0.1%,增速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据测算,全年汽车类销售增长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1个百分点。尤其是年底汽车市场销售强劲,11月、12月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增速分别为13.1%和14.4%。据乘车联数据,12月狭义乘用车销量达到270万辆,为单月历史新高。



    受成品油总体均价上涨等因素影响,石油及制品类零售止跌回升。2016年,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2%,而上年为下降6.6%。分月看,自8月份起,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增长。



    六、餐饮消费比重不断提高,乡村市场增速持续高于城镇



    餐饮消费增速快于商品零售。2016年,餐饮收入35798.6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增速快于商品零售0.4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8%,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乡村市场销售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农村地区交通、物流、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加上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以及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带动乡村市场销售快速增长。2016年,乡村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0.9%,比城镇快0.5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七、区域市场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品供给稳定增长



    中西部地区消费增长较快。伴随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商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消费市场增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中、西部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比上年增长11.2%,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



    消费品供给稳定增长。今年以来,消费品工业生产和进口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汽车制造、医药制造、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和食品制造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5%、10.8%、10%和8.8%,分别比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9.5、4.8、4和2.8个百分点。同时,全年消费品进口增长11.4%,高于同期全部货物进口增速10.8个百分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