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全国率先!湖北出台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决定
2017-01-22 15:41:05来源:湖北新闻微信号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21日上午,2017年湖北“两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洪山礼堂举行。《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获高票通过。

    这是长江经济带地方人大第一件关于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生命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需要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法治建设,用法治方式保障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2016年1月,在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根据省委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将制定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列入2016年度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计划。

    2016年2月,报请省委同意,成立由省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组成的工作专班,迅速启动决定草案的起草论证工作。

    2016年6月,常委会就全省《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2016年9月,常委会结合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询问,听取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深入查找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决定草案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对策意见。

    2016年9月和11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第二十五次会议先后对决定草案进行了两次审议,并表决通过《关于提请审议〈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决定提请本次大会审议。

    21日上午,《决定》获高票通过。

    这是全省人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湖北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又一次重要实践。

    《决定》里说了些什么?

    《决定》主要分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湖北责任、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关于勇于肩负起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湖北责任。主要从湖北在长江经济带中所处的地理位置、生态地位和当前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强调了湖北的责任担当。

    第二部分是关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决定结合湖北生态保护的省情特点,提出了六大任务:切实保护和科学利用长江水资源、严格预防和治理水污染、加强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促进岸线资源有效保护有序利用、促进绿色低碳生态环保产业发展。

    第三部分是关于强化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保障措施。决定要求强化生态法治保障、强化规划引领保障、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构建生态保护共治格局。

    《决定》号召,全省人民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积极发挥湖北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支点”地位和“脊梁”作用,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决定》里有哪些特点?

    《决定》既重鼓励、引导又有硬约束

    《决定》主要分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湖北责任、目标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决定》相比法律法规,虽然更强调鼓励、引导,但这个《决定》还是作了许多约束性的规定。

    《决定》充分体现“严”的精神

    “严控”“严格”“严禁”“严厉”“坚决”“禁止”“限制”“强化”这些词频频使用,构筑保护长江的天罗地网。

    《决定》进一步强调了政府的责任

    在这个《决定》中,从对长江水资源的科学利用,到控污治污,到水生态修复和岸线有序利用,都强调了政府的责任。在落实责任上,要求政府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审计,绿色GDP已经纳入了各级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

    《决定》倒逼产业结构调整

    《决定》提出了要优化长江沿岸产业布局,通过严控污染增量,削减污染存量,严格排放标准,对产业结构调整形成倒逼机制。鼓励创新驱动、促进绿色发展方面提出了要求,如政府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生态产业市场,支持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