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
2017-01-13 16:55:28来源:人民日报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近年来,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印度等国虽然增速较快,但由于经济规模不大,还不能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力,而巴西、俄罗斯等国尚未走出衰退的阴影。与此同时,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度日益提高,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仍保持了中高速增长,速度继续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最前列。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是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比重不断上升。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1979—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1.2%提高到9.3%,年均提高0.3个百分点;2015年,占比进一步提高到11.9%,“十二五”期间年均提高0.5个百分点。按照当年价格计算,2015年我国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4.8%,同年美国、日本、印度占世界经济比重分别为24.4%、5.6%、2.8%。

    “十二五”时期,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0.5%,跃居全球第一,与“十五”和“十一五”时期14.2%的年均贡献率相比,提高16.3个百分点,同期美国和欧元区分别为17.8%和4.4%。分年度来看,2011、2012、2013、2014、2015年,中国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8.6%、31.7%、32.5%、29.7%、30.0%,而美国分别为11.8%、20.4%、15.2%、19.6%、21.9%。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居首位。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为6.7%左右,而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增速为2.4%左右,按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达到33.2%。如果按照2015年价格计算,则中国增长的贡献率会更高一点,根据有关国际组织预测,2016年中国、美国、日本经济增速分别为6.7%、1.6%、0.6%,据此测算,三国增长对2016年世界增长的贡献率将分别为41.3%、16.3%、1.4%。

    中国内需增长为推动世界贸易和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近年来,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不断提高。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2010—2015年,我国货物贸易出口额占全球的比重由10.3%提高到13.7%,进口额比重由9.1%提高到10.1%;服务贸易出口额的全球比重由3.9%提高到5.9%,进口额的全球比重由4.8%提高到9.9%。

    2016年,在世界经济较为低迷的环境下,中国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市场需求。1—11月份,我国铁矿砂及其精矿、铜矿砂及其精矿、原油的进口量分别增长了9.2%、30.5%、14.0%,集成电路进口量增长9.3%,医药品、汽车零配件进口额分别增长9.1%、8.3%,1—10月份,我国服务贸易进口增长23.7%。中国对国际大宗商品和主要工业品进口的大幅增长,有力地改善了国际供求关系,不仅提振了资源与能源出口国的经济增长,而且对发达工业国的经济逐渐复苏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我国持续为世界提供着物美价廉的工业制成品,对降低全球生产成本、推动技术进步、改善各国人民生活做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2016年1—11月份,我国塑料制品、汽车及汽车底盘出口量分别增长7.0%、6.9%,而出口额(以美元计)分别下降4.6%、5.3%。

    中国对外投资增长为全球结构优化注入活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技术实力的增强,特别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稳步推进,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蓬勃发展,成为很多发展中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工业化进程的重要参与者,也对发达国家拓展市场、增加就业、缓解债务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虽起步较晚,但占全球总量的比重快速提高。200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额仅为9亿美元,占全球比重还不足0.1%,到2010年,占比提高到4.9%,2015年则进一步提高到8.7%。

    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持续增长,1—11月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10696.3亿元人民币,折合1617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达12731.7亿元人民币,折合1924.7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与合作持续保持较高水平。1—11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的53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3.5亿美元,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1003.6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2.1%。在美元升值、发展中国家资金外流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对外投资的增加,是稳定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

    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能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未变。中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经济发展的潜力大、韧性足、回旋余地广。中国拥有9亿多劳动力、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每年700多万大学毕业生和500多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加入劳动大军,人才红利不断积累并将持续释放。近年来,中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改革红利正逐渐显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持续向好势头得到巩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结构持续优化,对全球经济的正向溢出效应将进一步增强。

    中国内需不断扩大和升级为世界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中国已进入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贡献不断提升的发展新阶段。“十三五”时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有望提高30%左右,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将实现全部脱贫。2015年,我国较高收入人群占城镇人口的20%,总人数超过1.5亿,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万美元左右,这部分人的总消费能力相当于多个中等国家之和,他们的购买力投放到哪里,哪里的市场就会一片繁荣。“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货物贸易进口规模有望达到9万亿美元,服务贸易进口规模将超过2万亿美元。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规模巨大且日臻成熟的市场将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

    回顾过去,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使7亿多人口脱了贫,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达到总体小康,发展水平由低收入国家成为中高收入国家,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规模和步伐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给世界各国尤其是周边国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互动发展和联动发展机遇,对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的世界经济繁荣增长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展望未来,以中高速平稳健康发展的中国经济仍将是推动21世纪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劲动力。今后几年,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的过程中,中国将继续发挥一个大马力发动机的重要作用。当然,世界经济增长仅依靠中国的贡献是不够的,中国倡议全球各国,特别是各主要经济体,与中国一道,加强协作,和衷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共同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而努力。

    《人民日报》(2017年01月13日09版)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