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2016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十三】加快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推动商务信息化建设
2017-01-13 16:54:38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2016年,商务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大政策支持、完善应用环境、深度资源整合、提升公共服务,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1-11月,网络零售交易额为4.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2.5%。
    营造政策环境,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为在流通领域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明确了依托“互联网+”加快流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 7 项重点任务,推出了增强流通领域公共服务支撑能力等 5 项保障措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激起了流通产业加快信息技术应用的热潮,形成了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发展的共识。在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上,涌现了一批典型示范企业和成功做法,大幅降低了流通成本、提升了流通效能,加快了流通现代化的进程。
    着手顶层设计,规划电子商务提质增效路径。为促进电子商务全面融入国民经济各领域,发展壮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产业,推动形成全球协作的国际电子商务大市场,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完成了《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规划》深入研究了电子商务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新地位和新现象,为进一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推动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明确了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部署了电子商务提质升级等5项重点任务,围绕基础设施、新兴产业、要素市场、新秩序等提出17项专项行动。
    推进试点示范,引领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扎实推进指导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创新成果。开展首批34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综合评价,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服务创业创新,推进转型升级。组织电子商务平台与部分国家贫困县农产品产销企业对接,开通网上农产品特色馆,以电商带市场,以市场带基地,以基地带农户,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国家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开展培训5万人次。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培育电子商务国际竞争新优势。务实推进多双边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和引导国际规则制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加快推进中-日-韩、中国-新加坡、中国-海合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协定电子商务议题谈判。在APEC、上合组织、金砖国家、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等多边对话机制下,就电子商务议题进行磋商,提出中方关切和建议,促进各方交流合作。积极落实中法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相关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智利期间签署了中智电子商务交流合作备忘录,推动双方在企业交流合作、专业人员培训、最佳实践共享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整合政务资源,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编制《商务部电子政务“十三五”规划》等7个重要文件,加快推进电子政务资源深度整合。启动商务大数据试点,编制“网络零售发展指数”,提升监测分析实效,加强信息通报。推动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信息化,形成19项行政许可40个小项的网上预约和审批结果公开技术方案。妥善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64件,比上年增长13.2倍。加强网站建设,商务部网站连续14年蝉联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部委网站第1名。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商务部将加快推动《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商务部电子政务“十三五”规划》,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推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电子政务资源共享、综合应用,提升商务工作科学决策和公共服务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