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2016年中国外交大盘点:中国逐渐引领国际合作
2017-01-10 12:20:26来源:光明网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赵洋

    2016年对于中国外交而言是无疑极为重要的一年,用王毅外长的话来说,就是中国外交“攻坚开拓”的一年。在这一年当中,国际形势可以用风云变幻来形容:英国通过“脱欧”公投、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以及欧洲各国右翼政党的不断崛起为全球化进程敲响了警钟;世界各地不断出现的恐怖袭击以及不断涌入欧洲国家的难民又为全球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与此同时,中国周边也并不平静,7月的南海仲裁案引发了中国同相关国家关系的紧张。但是在这一年当中,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外交保持了强大的定力,不因外界的干扰而改变既定的方针,从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随着“一带一路”等倡议的不断推进,中国外交呈现出越来越多的积极进取的态势,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引领国际合作的主力军。具体而言,2016年的中国外交具有以下四个突出的特点。

    第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日益活跃,“主场外交”越来越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推动国际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而伴随着这种愿望的则是中国越来越强调“主场外交”的作用。通过梳理近几年中国的外交活动就可以看出,“主场外交”正在成为中国发展对外关系、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形式。这其中比较突出的包括每年定期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举办的亚信峰会和APEC峰会,以及2016年9月举办的G20杭州峰会等。杭州峰会是本年度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其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本次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强调各国要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以便为世界经济提供增长动力,造福各国人民。会议同时提出了包括扩大开放、包容发展和创新理念等内容的“杭州共识”,作为世界各国的行动方向。杭州峰会是在世界经济增长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召开的,中国则为会议的顺利召开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这一切表明中国切实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峰会加强各国之间的政策协调,推动G20成员国在实现经济增长、建立包容、开放、非歧视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制等方面进行合作。主场外交活动的增多是中国引领国际合作的愿望日益强烈的表现,也是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一种反映。

    第二,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对损害国家主权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2016年中国外交所面对的最大的挑战无疑是7月的“南海仲裁案”闹剧,而这自然引起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面对海牙国际冲裁法庭的所谓“判决”,中国进行了有理、有力、有节的斗争。如习近平主席在接见外宾时曾表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受所谓的仲裁案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外交部长王毅也指出,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在程序、法律、证据适用方面牵强附会,漏洞百出;仲裁庭的这场闹剧该收场了,中国依法不接受、不参与这一仲裁结果正是维护国际法治和规则的体现,并表示中国坚决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严肃性和完整性。但是另一方面,中国也坚定地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致力于同相关国家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分歧。因此当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对华做出友善姿态之后,中国立即给与了积极的回应。

    第三,积极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在这一年当中,国家领导人进行了多次出访,足迹遍布亚非拉各国。在出访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始终都是重要的内容。例如,在习近平访问柬埔寨期间,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提出加快“一带一路”同柬埔寨“四角”战略和“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的对接,同时柬埔寨也欢迎中国企业在各领域与柬方加强合作。在访问孟加拉国期间,两国宣布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并且表示两国将加强战略对接,充分挖掘各领域的合作潜力,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习主席11月访问拉美三国期间,“一带一路”也得到了相关国家的热烈响应,如秘鲁就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同中国等亚洲国家开展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目前中国已经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将继续成为中国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支柱点。

    第四,大国关系在稳定中有所发展。2016年中美关系尽管受到了南海争端等问题的干扰,但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态势。这一年,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利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G20杭州峰会和APEC秘鲁会议的机会进行了三次会晤。中国所倡导的以“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的新型大国关系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为美国所接受,尽管美国对于这一表述还有诸多的保留。2016年,中美之间除了继续进行第八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第七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之外,还在气候变化合作等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在G20杭州峰会之前,中美两国元首进行了会晤并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其中尤以加强全球治理合作和以建设性方式管控敏感问题等最为引人注目。与此同时,中俄关系仍旧保持了向前发展的态势。在6月份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三份联合声明,其中最突出的则是《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在这份声明中,两国提出应当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认识战略稳定,并且表示将在反对域外力量破坏地区稳定、推动外空非武器化以及防止恐怖组织获取化学武器等方面开展合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