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2016年中央巡视组三杀“回马枪” 威力有多大?
2017-01-06 13:38:52来源:央视网责编:李懋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2016年,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格局,向着全覆盖目标扎实迈进,给党中央和全党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央视网《我要问小编》对网友提问进行解答。

    网友mok问

    2016年,中央巡视首现“回头看”。请问小编,去年中央巡视组多次“回头看”、杀“回马枪”,这是为什么呢?威力又有多大?

    小编答

    “巡视过的三十一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中央巡视从第九轮开始,创新做法,先后在三轮巡视中,对北京、天津、重庆、辽宁等12个省区市开展巡视“回头看”。

    巡视回头看,不是“回眸一笑”,而是“回马一枪”。这一枪,点中要害、枪枪见血。

    今年初,中纪委网站刊发文章《深化政治巡视 利剑愈显锋芒》,公布2016年的政治巡视成绩单。其中特别提到,“回头看”将换届纪律执行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有力促进了换届环境的风清气正,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注入了一针警示剂。

    这背后,是对辽宁拉票贿选案进行严肃查处,已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首起发生在省级破坏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

    除此之外,几枪“回马枪”还挑落了黄兴国、王珉、杨鲁豫、杨振超等一批“大老虎”。社会震动强烈,放大和延续了震慑效应。

    “回马枪”出其不意,攻“大老虎”于不备。去年6月29日开始,中央对天津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巡视“回头看”。巡视结束后不到半月,9月10日,中纪委网站深夜发布重磅消息,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一时间引发舆论哗然,“回马枪”又见血了!1月4日,中纪委网站再发消息,黄兴国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中列举了黄兴国多达十余项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在目前公布反馈内容的8个“回头看”省区市中,辽宁、湖南、安徽、山东、天津、河南均有省部级干部在“回头看”中落马。湖南、山东等地存在小官贪腐、雁过拔毛等基层腐败问题;天津、河南等地存在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辽宁一些领导干部甚至“肆无忌惮拉帮结派”。

    巡视“回头看”看似出其不意,实在意料之中。巡视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的效果如何,这就需要“回头看”的“验收”与“复查”。一旦发现落实不足的就要立马“补课”,整改不够的就要当即“添把油”,走过场的要坚决返工重来。如此,才能扎实走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路。

    至于看什么,一句话概括就是,对老问题“再了解”,对新问题“再发现”。

    举个例子,在2014年巡视中,巡视组指出河南“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干部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回头看”后,巡视组发现河南仍存在“选人用人问题反映集中,存在‘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顽疾,河南在整改中研究制定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坚决把住干部选用工作的红线和底线,取得一定成效。

    “回头看”还可以深入发现第一轮巡视没发现的问题线索,同时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了解、印证,再细细“过一遍筛子”,有助于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江西是2013年被巡视对象,2016年再次被巡视,被发现存在“选人用人的反映集中,违反换届纪律时有发生”的新问题。为此,江西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重申和明确严禁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纪律要求,并将在2017年一季度组织开展1次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

    不言而喻,“回头看”是聚焦问题整改的强力手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2016年12月28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巡视“回头看”给予充分肯定——“深化政治巡视,推进全覆盖,‘回头看’放大和延续了震慑效应。”

    “回头看”查得有力,反腐“向前走”才能坚定。通过“回头看”再次梳理问题、解决问题、拾遗补缺、总结经验,反腐“向前走”才有明确的方向,才能走得更加坚定。去年,中央巡视首现“回头看”,释放出紧盯问题重拳反腐决不罢休的积极信号,更体现了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可以期待,未来“回头看”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对党员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反腐“向前走”步调更稳更坚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