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全面建小康——宜昌市第六次党代会侧记
2016-12-28 09:06:24来源:三峡宜昌网责编:晓风
分享到:



     “今后五年,是宜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
     “确保在全省率先实现精准脱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年12月25日,周霁同志在市第六次党代会上的报告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吹响了全市人民迈向决胜全面小康新征程的嘹亮号角。
     会场内外,500多名党代表勠力同心,共谋美好未来。
     以人为本 筑牢全面小康根基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决胜全面小康的宏图伟业,宜昌得出了这样的启示: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动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动摇,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周霁同志在报告中响亮提出了“五个坚持”:坚持产业富民,坚持城乡便民,坚持绿色利民,坚持文化惠民,坚持服务为民。
     在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不仅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定了方向,也指明了路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定格在了两个字:人民。
     “‘五个坚持’个个不离‘民’,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党代表、伍家岗区委书记汪元程说,不论是产业发展还是城乡建设,不论是文化发展还是民生服务,都要心中装有老百姓,处处想着老百姓。
     汪元程认为,伍家岗区作为正在建设的现代新城中心,作为宜昌大城建设的核心区、主战场和增长极,未来五年更要牢牢坚持“为民”的思想,让老百姓的民生福祉和新城建设同步发展、同频共振。着力补齐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短板,力争“十三五”期间再建18所中小学,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7000平方米规模,同时建设文化馆、档案馆等文化基础设施。
     市党代表、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认为,报告以全面小康统揽全局、将绿色转型贯穿始终,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意识、民本情怀。
     刘丰雷表示,未来五年,枝江市将进一步强化宜昌“东大门”的责任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之路,率先在2017年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
     共享发展 切实增加群众“获得感”
     共享发展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
     周霁同志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和红利。
     如何共享发展,如何切实增加群众“获得感”,代表们讨论热烈,激情迸发,亮点频出。“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市党代表、市住建委主任张毅说,住建事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任务十分艰巨,深感责任重大。
     张毅表示,市住建委将厚植绿色发展优势,推动城市“精明增长”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力争在打造绿色交通出行体系、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实施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整治城市环境问题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有更大作为,让人民群众在大城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
     “文化小康是全面小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市党代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冉锦成认为,当前文化建设与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还不相适应,文化产业与文化小康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转型跨越,全面小康,文化要负重先行。重,指重任、重担;先行,就是要发挥好文化的引领作用,以文化人,让软实力转化为硬实力。
     冉锦成表示,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将进一步凝聚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的思想共识,打造更多城市品牌,持续提升城市影响力,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加快建成长江中上游区域性文化中心。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生态红利、绿色福利。”市党代表、当阳市市长张世敏表示,当阳市将坚持外修生态、内修人文,把生态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坚守生态保护底线,拉升经济发展上线,加快走出绿色转型之路,争创省级生态市、省级森林城市。
     砥砺前行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没有农村贫困地区的小康,是不完整的小康。
     周霁同志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将精准扶贫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一户不落、一个不少”,在脱贫攻坚、推进共建共享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站位高远,责任重大,激励我们砥砺前行。”对完成精准扶贫目标任务,代表们信心满怀。
     市党代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赵吉雄说,长阳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还有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7.6万多人,有6000多人需要通过异地搬迁实现脱贫,两个数字分别占全市的四分之一、三分之一。到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全面摘帽、全面销号的目标,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但是有中央、省、市的重视和支持,有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有过去精准扶贫工作实践的指引,仍然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市党代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陈华表示,将坚持以开发保障“户脱贫”为底线,以强基固本“村出列”为基线,以建成小康“县摘帽”为标线,拿出硬措施,啃下硬骨头,到2018年,确保实现贫困人口脱贫销号、贫困村按时出列、贫困县如期摘帽目标。
     市党代表、点军区土城乡党委书记张华胜说,土城乡落步埫村通过启动全市首个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前不久举办年猪文化节,当天吸引游客3500多人,实现销售收入80多万元。脱贫路子正越走越宽,前途越来越光明!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壮丽前景催人奋进。代表们相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未来五年,全市上下只要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务实重行,就一定能够实现“两个率先、两个进位”的奋斗目标,谱写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篇章。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