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中国@2016]品品互联网产业的资本味道
2016-12-27 14:23:49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右上图 VR、A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成为互联网产业的新风口,图为外国用户体验天猫VR购物。

    左下图 互联网医疗的迅猛发展,为基层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远程问诊大专家不再是梦想。这是在宁夏银川,智慧医疗深入社区,医护人员为居民现场演示智能血压测量设备。 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摄

    回首2016年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轨迹,资本的力量始终清晰可见。

    从网红papi酱获千万融资,到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从ofo、摩拜作为共享单车的领头羊先后获得过亿美元融资,到美图秀秀赴港上市拉开互联网第六波上市潮,资本的力量仍然耀眼。但在另一方面,“资本寒冬”之说也不绝于耳。

    这一年,资本推动互联网产业斩获了哪些硕果,未来又将看好哪些风口?

    资本始终是撬动互联网产业最重要的支点之一。

    一直以来,资本的活跃支撑了互联网的创新和繁荣,但是不管人们愿不愿意承认,“资本寒冬”也已经成为今天互联网产业必须直面的“新常态”。尽管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创投聚集地,我国天使基金、创投机构总量接近3000家,但来自市场研究机构易观的数据显示,2016年互联网行业新增创业公司数量2677家,同比下降77%;获得投资的互联网企业数量为5644家,同比下降26%。

    易观分析群组总经理董旭表示:“今年投资机构的投资频度降低、谨慎程度提高,不再是创业公司拥有流量就能获得资本的青睐,但优质企业仍然能拿到不错的融资金额。与其说是‘资本寒冬’,不如说是资本趋于理性,投资机构更关注企业的运营和持续盈利能力。”

    “下半场”已经来临。当互联网回归商业本质,资本的真金白银又将涌向何方?

    “流量红利”终结时

    资本的态度变化来自“流量红利”的终结。

    数据服务商GrowingIO创始人张溪梦坦言:“马太效应在这一年体现得更为明显,弱者越弱,强者越强,头部流量集中在BAT这3家企业中,剩下的机会越来越少,流量价格也越来越贵。”

    创客金融服务商微尚创客CEO曹升同样表示:“互联网用户数量的增长已经进入瓶颈期,而创业产品的供给太多了,因此消费者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很多项目很难获得注意力和相应的收入。”

    这让“上半场”通行无阻的“烧钱补贴赚客户、靠流量卖广告拉投资”的一整套“组合拳”开始失去了以往的犀利。

    投资机构凯璞庭资本董事会主席李金华表示,互联网曾经讲究的是“眼球经济”,包括阿里巴巴、滴滴等在内都是先做品牌做营销,甚至烧钱,把用户先争取到再说,“页面浏览量越高,意味着越能先独占市场,至于赚钱,那是之后的事”。

    但是,现在,投资方的关注点开始从订单量和交易额等指标转向了盈利能力和何时能够盈亏平衡,这意味着市场告别了贴钱做规模的粗放阶段。

    市场研究机构亿欧创始人黄渊普以O2O为例分析了行业的变化,“过去有流量红利、人口红利,拿补贴换用户,成本相对还算可以承受,但现在市场从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巨额补贴会明显因为用户减少而出现边际效应递减,盲目补贴已经失去了实际意义”。

    那么,“下半场”的互联网市场又将转向何方?留住客户、提升黏性、满足刚需、扎实盈利,这显然是所有人都看得到的方向。谁能实现这一点,谁就能获得资本的青睐。有创业者坦率地告诉记者,喊着做概念、做生态已经落伍,只有解决实际问题,靠技术和模式本身解决“痛点”的服务,才是穿越“资本寒冬”的撒手锏。

    互联网因势而变

    互联网正在因此而变“重”,仅仅停留在线上的商业模式已不足以吸引资本的目光。

    乐刻运动近日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出5000间智能健身房。这是个惊人的数字,因为与之相对应的数据是,美国最著名的小型健身房Anytime Fitness的门店数量仅为3000家左右,乐刻运动也因此在今年7月获得了头头是道基金、华晟资本领投的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乐刻CEO韩伟表示,乐刻的竞争优势在于:线下,功能集中的迷你健身房能保证最大化的坪效,而在线上则以平台的模式为教练提供服务。“私教在乐刻收入能够提高50%到100%,这些都是通过数据化的互联网改造来实现的,从本质上来说,乐刻是一个数据公司。”韩伟表示。

    而联盟电竞同样选择将触角伸向线下,这个从事自有品牌赛事运营、电竞赛事节目内容制作与发行的公司,将与电子专业市场经营者深赛格合作,在深圳华强北兴建一座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线下电竞场馆。而在此前,联盟电竞还在美国投资了Esports Arena的全新电竞场馆,并在欧洲启动了电竞大篷车项目。联盟电竞的投资方联众董事长杨庆表示,电竞是泛娱乐行业里最具有IP黏性的产业,普及线下电竞场馆,有助于“金字塔根基”的建设。

    互联网也在变“细”。直播行业的内容垂直化正是其中的生动写照。

    “今年第三季度以来,网络直播出现比较明显的带宽增长,这其中就包括最近兴起的旅游直播、电商直播等垂直领域直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主任何伟表示。

    直播平台同样意识到,在行业洗牌中,优质内容才是引入大流量、保证平台胜出的根本。曾经以礼物打赏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直播平台,开始利用直播这一流量入口逐步渗入各个业态,以提高行业变现能力。拿“直播+电商”一个细分领域来看,今年6月,淘宝、蘑菇街、聚美直播上线,途牛影视与花椒达成战略合作;7月,苏宁直播上线,“一直播”则于近期推出了电商橱窗功能,在直播的同时发起商品售卖。

    技术的核心竞争力也在得到更多的认同。“六和桥”“独角兽”孵化器创始人马海邦告诉记者:“未来获得资本青睐的互联网创业项目,必须有产品有技术壁垒,必须以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为基础,有颠覆上游行业的能量。从今年来看,仅有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创业项目并不吃香。相反,包括生物医药、机电一体化、机器人等仅将互联网作为工具的项目,反而获得了各方私募和风投的青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