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湖北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
2016-12-16 09:38:02来源:湖北日报责编:晓风
分享到: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昨日,国家去产能第三抽查组完成对我省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验收。结果显示,今年,我省压减过剩钢铁产能338万吨,淘汰落后钢铁产能476万吨,关闭退出煤矿158处,化解过剩煤炭产能1011万吨,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三年任务一年完成,说明湖北去产能执行力度大,效果明显。”国家抽查组组长钟德超评价。

    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首,钢铁煤炭又是去产能重中之重。今年2月,国务院给我省下达任务,2016-2018年间,需化解钢铁过剩产能299万吨、煤炭过剩产能800万吨。

    “产能过剩既有政府过度干预的失误,又有市场主体的非理性判断。”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肖邦国分析,“政府长期在投资驱动增长模式中,对市场不当干预,如不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助长了钢铁煤炭行业的产能过剩。”

    “高标准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6月3日,全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升级工作会议上,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立下军令状。

    政府坚定不移“做减法”,市场却呈现短期“繁荣”。今年10月,钢铁、煤炭价格分别比去年底上涨30%、50%。被关停的一些小钢厂、小煤炭老板不理解:“为何不趁价格上涨,让我们多干几天?”

    在短暂回暖与长远趋势间,有人徘徊、有人躁动。交锋时刻,中央下达4.64亿元去产能奖补资金,我省筹措2.44亿元配套,支持职工安置等;停止审批钢铁、煤矿新增产能;国土、环保、安监、质监、金融等部门联合执法,去劣增优;在媒体公示去产能企业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能忍受黑色谢幕的阵痛,绿色才能崛起。今年9月,因矿而兴的老工业基地黄石市宣布,全市16家煤矿全部关闭退出,在湖北率先实现全域无煤炭生产企业目标。烟囱倒下去,蓝天入画来,当月举行的首届湖北省(黄石)园博会吸引60多万名中外游客。不远处,黄石港一片繁忙,沪士电子等企业生产的新型电子产品,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运向四面八方,全国第三大电子线路板产业基地正在黄石崛起。

    放眼全省,蒙华铁路、特高压等重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清洁的煤电资源,将通过这些能源大通道,为湖北源源不断输入新动能。

    黄石煤矿全域退出意味着什么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天纵

    境内16家煤炭企业全部关闭

    15日,在黄石市西塞山区,记者顺着一条人迹罕至的盘山路,来到黄石工矿集团办公地——袁仓煤矿。

    袁仓煤矿于2014年关闭,原用于办公和员工住宿的三层楼建筑,如今十分破旧。

    “过去,集团仅黄石地区4个煤矿在职工人接近1500人;现在,集团留守人员不到110人。”黄石工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祖华介绍,集团于2004年由黄石矿务局改制成立,为黄石冶金工业迅速发展提供了能源支撑。近年来,随着黄石市以铁心、铁腕、铁律打响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攻坚战,公司在今年完成了最后一个煤矿——株树煤矿的关闭退出工作,成为了一家彻底不产煤的“煤矿企业”。

    在“宜快不宜慢、越早越主动”的思路下,今年黄石市16家煤炭生产企业全部关闭煤矿,共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35万吨,实现全域无煤炭生产企业。

    黄石地区的煤矿开采难度大,且瓦斯含量较高,地下水问题突出,每吨煤开采成本达300元至400元,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一吨煤只能卖200多元,公司经营难以为继。“早点跳出煤炭行业,对公司职工和黄石市长远发展都有好处。”张祖华说。

    换跑道,转型生态养殖

    “保安、保洁,一半是煤矿出来的。”黄石街头的一句玩笑话,侧面反映了黄石部分煤炭企业职工的现状。

    煤矿下岗职工多在40岁至50岁之间,没有其他的技术特长。有效安置职工及家属,是黄石去产能工作的首要任务。黄石市政府按照“补到位、安到位、扶到位”原则,通过召开专场招聘会、发放求职补贴、免费提供转岗就业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方式,拓宽煤炭去产能下岗职工就业渠道。

    关停民营煤企的老板也没闲着。在阳新县洋港矿业有限公司的元坑垅煤矿,记者看到,被混凝土封死的矿井入口旁,企业留守职工用藤条和板材搭起圈舍搞畜禽养殖。

    “目前,市政府正结合国家政策、企业实际,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引导煤炭企业向生态旅游、种植养殖等方面转型发展。”黄石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

    湖北能源格局变革前奏

    没有自产煤之后,能源怎么解决?

    黄石市给出答案:一是利用湖北九省通衢的立交桥优势,进一步拓宽煤炭物流通道,构建西电东输特高压电网;二是调结构,发展光伏等清洁能源,引导燃煤企业实施电能替代工程,或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及其他清洁能源。

    据了解,黄石市的主要电源是华电西塞山电厂和黄石热电厂,年均用煤超过400万吨,而黄石全市所有煤矿企业产能不足用量的三分之一。因此,黄石电厂电煤以外购为主,本地煤仅为补充。

    “湖北的空中输煤通道正在形成。”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表示,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湖北电网总投资将超过1400亿元,将全面对接“两纵一横”(蒙西—荆门—长沙、张北—武汉—南昌、荆门—武汉—芜湖)特高压交流、陕北—武汉特高压直流、渝鄂背靠背联网工程,为湖北接受西北煤矿坑口电站和西南水电资源创造条件。

    武汉工程大学教授汪铁林指出,用好长江黄金水道,为沿江电厂送来口粮;高铁迅猛建设,空出了普通铁路运能,也可用来输送电煤,为湖北彻底退出煤炭行业奠定基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