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经济信心]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2016-12-14 10:29:28来源:中国经济网责编:晓风
分享到:

    国家发展改革委12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介绍,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效益提升、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成绩来之不易。

    经济质量提升结构优化

    赵辰昕介绍,1月至11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38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6%,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4.2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16%、2.62%、11.66%和11.43%,增速同比分别回升2.19个、3.74个、4.33个和6.70个百分点。

    从用电结构看,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继续大于二产。1月至11月份,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达到42.52%,高于二产的38.23%,用电结构继续优化。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5.38%,商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同比增长9.99%,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用电同比增长12.84%。

    从发电情况看,入冬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优化电力运行方式,增加清洁能源发电比例,减少弃水弃风弃光,水电发电量11月份同比增长2.6%,由连续2个月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初步统计,1月至11月份全国水电、核电、风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6.94%、23.87%和30.30%。

    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下滑,但是近3个月以来的数据稳中有升,如何看待这一变化?

    赵辰昕介绍,1月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484429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1月至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延续了1月至9月份的企稳回升态势。

    “应该说这样一个成绩是来之不易的。”赵辰昕说,这也说明,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多措并举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制定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条例,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加强项目储备和重大工程管理等一系列举措正发挥积极成效,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

    赵辰昕说,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统筹实施好投资领域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和重大工程,特别是通过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工作力度,带动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增加有效供给,更好地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京津冀城际铁路将形成网络

    在区域协调协同发展方面,《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于11月18日经国家发改委批复。《规划》的发展目标是,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到2020年,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内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有效支撑并引导区域空间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远期到2030年基本形成以“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

    赵辰昕介绍,为保障《规划》的实施,一方面,铁路总公司、北京、天津、河北共同组建了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项目投资建设;另一方面,鼓励市场化运作,积极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规划》中的廊坊至涿州、固安至保定城际铁路,河北省已招标确定社会投资者投资建设。同时,支持铁路企业对车站和线路用地一体规划,加强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努力提高项目效益。

    盐业改革保安全稳定供应

    关于盐业体制改革,赵辰昕介绍,截至12月6日,31个省(区、市)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已全部上报,第一批13个省(区、市)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正在与工信部会签,预计12月20日前批复工作将全部完成。

    改革后如何保证食盐安全稳定供应,尤其是贫困边远地区的食盐安全供应?赵辰昕介绍,截至11月30日,全国政府食盐储备和企业库存合计约100万吨,约为全国小包装食盐月销量的2.4倍,我国小包装食盐年销量约500万吨,平均月销量41.67万吨。到今年年底,各省政府食盐储备和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约150万吨将落实到位,确保食盐供应稳定。

    赵辰昕说,当前体制下,食盐产销分离、区域分割、主体单一,容易在局部地区出现结构性供需失衡。改革后,食盐批发区域限制会放开,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可以进入流通和销售领域,食盐供应主体会增加,流通供应渠道会更多元,产生断供和抢购的可能性将大大减少。

    此外,各省区市在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都对保障食盐稳定供应,特别是安排边远贫困地区及经济欠发达边疆民族地区碘盐供应财政补贴等工作作了明确规定。此外,赵辰昕还介绍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监测评估工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