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王岐山:十八大以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0余万人
2016-12-02 10:33:56来源:中国新闻网责编:晓风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全文1日公布。王岐山在这篇题为《全面从严治党 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讲话中透露,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0余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0余万人。

    王岐山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现新的历史使命,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巡视发现有的中央部委司局级干部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都答不全,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入党年份。还有的党员说,如果补交党费就要退党,党的观念淡漠到何种地步!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严重威胁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安全。

    王岐山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了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实践证明,“七个有之”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更为严重的是,甚至还有人为实现政治野心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权力,搞分裂党的图谋活动,严重威胁国家政治安全。十八届中共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清除了党内“阴谋家”、“野心家”;严肃查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捍卫了党和国家政治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新气象。

    王岐山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被立案审查当天公文包里还带着香灰,与共产党人的信仰背道而驰。有的对否定党史、国史、军史,丑化民族英雄和人民领袖的错误言行三缄其口、听之任之。

    王岐山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现在不少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淡漠、麻木不仁,认为违反政治纪律无所谓,只要不拿不贪就是好同志。有的嘴上喊“四个意识”,在会议上对中央大政方针表示“坚决拥护”,但在饭桌上、私底下说的却是另外一套;有的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找官托、搭天线。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几乎都存在对抗组织审查的问题,有的还与不正当利益关系人订立攻守同盟,销毁有关证物证据,转移赃款赃物,对党忠诚何在!

    王岐山强调,加强党内监督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个。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衡阳、南充和辽宁拉票贿选案的相关领导干部,中共中央都进行了严肃问责。六中全会上,有一名中央委员和一名中央纪委委员就“请假”了,因为他们所领导的部门出现了系统性腐败,中共中央决定对他们问责,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通过问责强化责任、促进担当的态度和决心。

    王岐山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22人,给予纪律处分的中管干部212人;谈话896人次,函询1863人次,了结2753人次。同时,截至2016年8月底,全国共查处“四风”违纪问题近1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8余万人;中央纪委通报曝光26批131起典型问题,其中中管干部26人。4年来,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