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马继红:扎根人民 用心灵写作
2016-12-01 11:39:04来源:央视网责编:刘慧艳
分享到:

   

     “一个文艺工作者,只有真挚地热爱人民,深深地扎根在人民之中,从人民中汲取营养,才能创作出人民所喜爱的作品。”国家一级编剧马继红说。
    今年,由她创作的热播的电视剧《彭德怀元帅》成功塑造了主人公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高尚人格,砥砺奋进的精神品质,彰显了信仰之美。有位年轻观众看完该剧,在微信上留言:“我一直在寻找偶像、追逐偶像,现在找到了,彭德怀元帅就是我们现代人的偶像。”
    “走出来”的作品
    这部剧不仅仅是写出来的,更是走出来的。
    作为一名军旅剧作家,2013年5月,马继红和几个朋友相约来到湖南湘潭乌石镇彭德怀元帅的故居,沿着百米长阶,走上卧虎山山顶,伫立在彭德怀雕像前,凝神打量这尊雕像,马继红心潮澎湃。
    “彭德怀在开国十大元帅中排名第二,无论是功绩,还是资历,他仅次于朱老总,这些年将帅题材的电视剧拍了不少,却没有一部完整记述彭德怀革命生涯的电视剧。不知是出于对彭老总的敬仰,还是出于一个军旅作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是那一刻,我下定决心,要为彭老总做点什么。”
    但真正进入创作,马继红却始终找不到感觉,究竟如何去把握,她无从下笔。为了提升创作信心,她跟合作了20多年的搭档高军说:“我们出去走走吧。”“去哪?”“去寻找彭德怀!”
    他们到过彭德怀率部起义的湖南平江,感受信仰的力量;他们到过井冈山,面对着昔日的深沟壁垒,懂得了坚强;他们到过太行山,感受彭德怀的威武和气魄。
    一路追随彭德怀元帅的足迹,最后,他们到达陕北。解放战争时期,在这里,彭德怀领导的西北野战军以区区两万人牵制了胡宗南的25万大军,三战三捷,以弱胜强,凸显着彭德怀将军的韬略与智慧。
    其间,他们还拜访了大量当地的老乡和当年的幸存者,采撷了许许多多带有泥土气息的关于彭德怀的故事。正是这种深入历史和生活大地的寻找,使马继红找到了创作的底蕴和激情。渐渐地,彭德怀元帅的形象丰满起来了。
    她告诉自己,可以动笔了。
    《彭德怀元帅》的剧本创作前后历时1年半,几易其稿,字数累计达100万。回想起创作这部剧的过程,马继红说:“就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也是灵魂接受洗礼的过程。在创作中,我经常会出现这样一种神奇的感觉,那就是我与剧中人融为一体了,我的心会随着他的心脏而跳动,我的情感会随着他的喜怒哀乐而变化,写到动情处,我的眼泪会不由自主地潸然而落……”
    创出来的精品
    在剧组全体同仁的艰苦努力和各方领导朋友的大力支持下,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终于制作完成。但在准备播出的时候,马继红心里却涌起了一种莫名的忐忑,因为同时段在其他卫视播出的几部电视剧,都是制作费用上亿元、演员阵容豪华、既有“小鲜肉”又有“大美女”的都市偶像剧,面对这种情况,《彭德怀元帅》能否打赢,在她心里打了一个问号。
    首播当天,该剧以1.382%的收视率,和3.872%的市场占有率在一众电视剧中脱颖而出,高居榜首,马继红悬着的心落下了。
    观众中有八九十岁的老人,也有十八九岁的青年。有一位上世纪70年代出国在美国定居的知识精英正好回国探亲,看了电视剧他深有感触地说:“美国是一个很会打造英雄的国家,一部电影《巴顿》,就让中国的很多年轻人顶礼膜拜,实际上,彭德怀不知比巴顿强多少倍,真希望能把这部电视剧介绍到国外去,让他们看看中国的英雄。”
    当初参加过该剧拍摄的38军官兵,更是把这部电视剧作为学习党史、军史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教材。
    “曾几何时,娱乐圈里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红色题材主旋律的电视剧没有人愿意写,没有人愿意拍,没有人愿意播,没有人愿意看。通过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的创作、拍摄和播出,我想告诉大家,对于红色题材主旋律的电视剧只要编剧用心去写,演员用命去演,电视台用情去播,就肯定会得到全国广大电视观众的喜欢。”
    用作品拓展生命的宽度
    一个人无法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却可以努力拓展生命的宽度。1993年,刚刚从北京电影学院进修毕业的马继红毛遂自荐地向上级领导提出,希望总后能成立一个电视艺术中心。领导问:如果这个电视艺术中心成立起来,谁来挑头做这件事呀?马继红微微一笑:我!她的这种自信,令人为之侧目。有人觉得马继红太狂了,有人觉得她在开国际玩笑,领导却意味深长地点点头。
    马继红的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就这样在一无编制、二无经费、三无设备、四无办公地点的条件下起步了。令人惊叹的是,她第一年就完成了六集电视系列剧《编外监察官》的制作,片子不仅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而且在全军电视剧评比中,荣获了“金星奖”二等奖。
    从那以后,马继红相继拍摄出了《天路》、《红十字方队》、《光荣之旅》、《向前,向前》等一系列军事题材电视剧精品,短短几年下来,马继红不仅收获了全国、全军的最佳编剧奖,而且被评为全国首届百佳电视艺术家,全国十佳制片人,出席了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等所有相关电视剧的奖项统统收入囊中。
    她领导的总后电视艺术中心也成为全军文艺单位的先进典型,并荣立了集体二等功。事后,不少记者采访马继红,她只说了四个字:感谢生活。因为她的每一部作品都是生活的馈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马继红正是在用心、用情、用作品践行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