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网媒采访报道来到武船 楚天能工巧匠映入眼帘
2016-11-30 11:35:10来源:国际在线责编:刘慧艳
分享到:

    极目楚天,览黄鹤风流;九省通衢,系四方交游。11月28日至12月2日,“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网络媒体第三批采访团一行30余人在湖北进行采访,通过挖掘职工身边的大国工匠,发挥网络传播优势,讲述工匠故事,展示劳动之美,激励和引导广大职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武汉,中国近代工业发源地,内陆最大的综合性中心城市和沿江开发城市,因其优越地理条件和独特经济地位而蜚声中外。 本网记者29日在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武船)采访。始建于1934年的武船是我国以造船为主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企业和重要的军工生产基地。
    目前武船已建成国内设施完整、技术精湛的军用船舶制造基地,威震海疆的一艘艘军用船只,很多从这里扬帆起航。民船建造技术迈上新台阶,桥梁钢结构成为知名品牌。武船已逐步形成军船、民船、非船产品协调发展的经营格局。
    代能武是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焊接专业首席技师,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全国技术能手、中船重工集团高级技能专家、武汉市技术状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时也是湖北省首届十大首席技师。

 
   

                     代能武师傅(中)在车间边干边带徒弟 摄影:黎萌
    1985年,17岁的代能武来到武船,手持一把焊枪,一干就是30多年。30多年来,代能武在多个国家重点工程中勇克难关,出色的完成了出口海洋平台工作船,北京京广大厦、西陵长江大桥、三峡闸门,以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的九环球、画轴、记忆塔等设备的建造。
    目前正是国家提倡“2025”,以使我们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时候,社会和公司都缺少大量焊接高技能人才,将自己所学到知识传授给年轻员工,是提高焊工队伍整体水平的最好方法。代能武手把手从基础教起,把自己多年的焊接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徒们。经过几年的学习和锻炼,这批年轻学徒们在全国、省、市各级焊工大赛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了公司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常常同时担负着多个产品的制造任务,并且质量创优,受到公司和业主方的肯定。
    作为一名普通的焊工,代能武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作为一名技工导师,他做到了倾囊相授,授人以渔。在老一辈的工匠精神指引下,代能武也会将这样一种工匠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为社会和企业培育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术工人,早日实现制造强国的中国梦,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代能武师傅是武船的一面旗帜 摄影:黎萌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全国总工会和国家网信办共同举办,旨在依托全国各级工会,组织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深入企业、班组,选取基层一线优秀技术工人作为宣传报道重点,以点带面,诠释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活动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已先后组织网络媒体深入青岛、上海、辽宁等地采访报道了50余位工匠典型。各网络媒体从7月19日起,陆续在网站首页和频道首页推出“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专题,至今共推出大国工匠系列人物原创报道200多篇,引发转载上万余条(次),在自媒体端的阅读、转发和评论量超过400万次,在网络空间掀起了“学习大国工匠,争当大国工匠”的热潮,有力地促进了大国工匠精神进企业、进班组。
    据悉,第三批采访团将赴湖北省8个地市的18家企业采访一批工匠典型。这些工匠典型分布在航天、钢铁、船舶、石油、电力、汽车、建筑等10余个行业,均为行业顶尖技能人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