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热起来:政治巡视,让党组织肌体更健康
2016-11-29 08:48:49来源:荆楚网责编:晓风
分享到:
    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摘自六中全会公报

    “厅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改革措施不力……”

    10月25日至26日,本报集中刊登省委11个巡视组今年第一轮巡视66家省直单位党组织的反馈意见。反馈内容直指问题,辣味十足,毫不含糊,引起强烈震动。

    与往年巡视反馈相比,此次反馈的鲜明特点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巡视,每份反馈意见都把被巡视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地指出。

    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

    省委巡视组是干什么的?有人会回答:“打虎拍蝇,反腐败呗。”还有人说:“巡视是查找各单位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些理解有偏差、不正确。

    去年10月,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强调:“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

    为什么中央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因为,巡视发现的大量问题,根源都可以归结为政治问题,即被巡视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

    所以,必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

    省委坚决向中央看齐。省委书记蒋超良强调:“提高巡视工作政治站位,聚焦政治巡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更好发挥巡视利剑震慑作用。”

    贯彻政治巡视要求,今年以来,我省巡视工作发生一些新变化:巡视对象从“单位”调整为“单位党组织”,重点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今年以来省委各巡视组进驻各单位时发布的消息中,对巡视任务是这样表述的:“认真贯彻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加强和改进的具体措施,倒逼改革,促进发展。”“政治巡视是政治体检,是把脉问诊,就是坚持问题意识、问题思维、问题导向,奔着问题而来,促进和帮助被巡视党组织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问题。”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树华体会。

    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巡视全过程

    省委强调,切实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到巡视工作全过程,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巡视组结合实际,努力探索开展政治巡视的有效方法。省委巡视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巡视组将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情况纳入当前巡视的内容。

    省委各巡视组将政治巡视要求细化到巡视公告、谈话提纲、问卷调查、查阅资料方案中,落实到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察看调研等各个环节。“就连巡视谈话都要用党言党语、纪言纪语、巡言巡语,体现出政治巡视的政味、辣味、品味。”王树华说。“在巡视中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查找政治偏差,把政治巡视的要求贯穿到巡视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特别是坚持问题导向,用正确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搜集、梳理、深挖、甄别、报告问题。”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王顺华说。“起草完成好个别谈话情况报告、问题线索情况报告、巡视中期报告和巡视报告,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基本要求和重要体现。”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车延高说。

    立行立改,被巡视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通过强化政治巡视,被巡视单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全面加强,促进了党组织的肌体健康。

    省发改委党组强化了在机关党的建设、重大改革等“三重一大”事项方面集体决策和审核把关作用,统筹推动发展改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加强政治巡视中,各巡视组注重检查被巡视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情况,督促按时上好党课。

    10月18日,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何顺进正在给党员上党课,王树华悄然进来听课。听完后,王树华建议:“党课一定要从党章中来,最终回到党章,这是保证党课富有党味的根本。”

    后来,“学党章,让党课充满党味”的理念在湖大31个二级党组织和295个基层党支部中得到贯彻。各级党组织书记纷纷走上讲台讲党章、谈心得,党课质量明显提升。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