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外媒为何高度关注习近平拉美三国之行
2016-11-25 14:15:30来源:南方网责编:刘慧艳
分享到:

    11月17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11月19日至20日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于习近平主席拉美三国之行以及发出的“中国声音”,外媒给予了高度关注。美国福克斯新闻全面报道了习近平此访的整个行程,指出中国目前和南美洲国家之间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体现出了大国影响力。
    拉美是我国隔洋相望、心灵相通的“邻居”,中拉友谊源远流长。此次出访是习近平主席4年之内的第三次拉美之行,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也均高度重视并高规格接待习近平主席到访。科雷亚总统打破厄瓜多尔多年惯例到机场迎送;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亲自赴机场送行,国会授予习近平主席“大十字勋章”;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全程陪同习近平主席出席有关活动。如此既凸显出三国对发展与中国关系的重视,更蕴含着三国与中国实现共赢发展的期待。
    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相同的奋斗目标已经把中国与拉美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此次访问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三国期间,习近平主席密集出席了数十场外交活动,双多边并举,政经文相济,行程丰富,亮点纷呈,成果斐然。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访问有力推动亚太区域合作和中拉关系发展,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格局演变影响深远。通过拓展合作空间、对接利益契合点,中拉越来越用合作桥梁联结起了互利共赢的中国梦、拉美梦。
    亲诚惠容的增信之旅。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厄、中智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秘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如此不仅有助于增进中国与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三国间的政治互信,也将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习近平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更是得到世界赞赏,美联社就引用了习近平“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发言,并称习近平这一表态是对保护主义最好回击。
    互利共赢的合作之旅。“独行快,众行远”。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厄瓜多尔、秘鲁、智利期间,中厄、中秘分别签署加强产能和投资合作协议;中秘、中智签署战略对接谅解备忘录,分别启动自贸协定升级可行性联合研究和升级谈判。中国同厄瓜多尔、秘鲁、智利签署4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涵盖了经贸、金融、能源、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农业等广泛领域,可谓一次互利共赢的合作之旅。
    携手圆梦的暖心之旅。“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每到访一国,习近平主席都前往当地民族独立运动纪念碑表达敬意。在利马,习近平还与夫人彭丽媛同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和夫人兰格共同出席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并参观“天涯若比邻--华夏瑰宝展”。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出席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时,习近平在讲话中并就深化中拉媒体合作提出3项主张。桩桩件件都拉近了中拉人民心灵距离,表明了中拉携手圆梦的决心和信心。
    发出“中国声音”,维护地区和平。在利马,习近平主席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强调两国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势头,加大相互支持,巩固政治和战略互信;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会见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强调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翻开了两国关系新篇章,为地区和平稳定注入了正能量;会见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表示两国要扩大务实合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贡献“中国方案”,助力世界发展。当前世界经济仍在深度调整,复苏动力不足,增长分化加剧,世界需要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题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再次为亚太和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国际舆论就认为,讲话站立历史发展潮头,展现了中国维护世界贸易发展和全球化进程决心,成为本次会议真正“主角”,发挥了“定盘星”作用。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中国不能缺席。就此次习近平主席拉美三国之行来看,其可谓亲诚惠容的增信之旅、互利共赢的合作之旅、携手圆梦的暖心之旅,发出了“中国声音”、贡献了“中国方案”,不仅有效巩固了我国同往访三国传统友好关系,而且将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助力中国梦携手拉美梦,推动世界和平更加持久、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国际关系更加民主,当然会受到外媒的高度关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