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李克强总理出访四国有何看点
2016-11-03 09:49:16来源:央视网责编:刘慧艳
分享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踏上深耕周边、联通亚欧之旅。在这收获的季节,中国对亚欧外交又迎来一次重大行动。

    网友莎莎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走出国门,踏上深耕周边、联通亚欧之旅。作为中国对亚欧外交的又一次重大行动,本次出访都有哪些看点?
    小编答
    11月2日至9日,李克强总理将对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在上述四国分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上合组织)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16+1”领导人会晤)及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有一种出访叫做“克强节奏”,所谓 “克强节奏”真是名不虚传。
    未来的八天里,李克强总理将前往四个国家、五座城市,出席50多场活动,可谓时间短、日程紧、任务重。本次出访对引领上合组织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深入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维护我国家安全和利益具有重要意义。在这收获的季节,中国对亚欧外交又迎来一次重大行动。
    11月2日,李克强总理乘专机前往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中亚古国——吉尔吉斯斯坦,这个与中国有着1100公里共同边界的友好邻邦,是古丝绸之路穿越的地方。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也是近年来中吉之间极为重要的一次高级访问,将为中吉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好邻居、深合作、民相亲”成为解读中吉两国关系发展的关键词。
    深耕周边、联通亚欧之旅已开启,此次行程看点颇多。下面跟着小编一起先睹为快吧。
    看点一:“定期会晤”之旅
    此次出访的四个国家在日程安排上有一个共性,即定期会晤机制。除了参加定期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会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克强总理还将参加中哈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
    目前,定期会晤机制在中国的总体外交战略布局中越来越重要。据小编了解,从双边层面来看,中国已与俄罗斯、德国、波兰、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建立了总理级定期会晤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形容此访为“定期会晤”之旅,对此充满期待。在他看来,此次出访的四个国家外部经济环境相对比较严峻,结构调整也进入深水区,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合作具有示范性、开创性和开拓性等特点。另外,这些国家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彼此间的合作能够更好地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为“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看点二:产能合作迎来早期收获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引领的国际产能合作进入早期收获期。这其中最重要的保障是中国的国际产能合作突出了互利共赢的合作观,不仅加强了国内企业间的合作,还加强了双边、多边、第三方乃至多方企业间的产业合作,扩大了产能合作利益汇合点,有助于形成新的更大的利益共同体。
    本次出访,产能合作依然是重中之重,预计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推动双边和多边务实合作走深走实。
    看点三:推动区域合作换挡提速
    此次总理出席的两个区域合作机制均由中国首倡。与西方主导的区域合作明显不同,中国倡议充分考虑到了各国的国情,旨在实现平等互利。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与会期间,克强总理预计将就深化上合组织框架内各领域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提出新倡议和新举措。
    另外,总理此次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也恰逢该机制“逢五”。经过几年发展,中东欧各国对该机制表现出很大兴趣。访问期间,总理不仅将就该机制发展提出新的合作倡议,还将与中东欧各国领导人就促进和引导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达成共识,推动区域合作换挡提速。
    经略周边外交,引领区域合作。人们有理由相信,在进一步拉近中国与上述四国关系的同时,总理此次亚欧之行将会为区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进一步充实双边与多边务实合作的内涵,为亚欧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