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城有“琴音”气自华——“中国钢琴之城”湖北宜昌见闻
2016-10-21 10:41:20来源:光明日报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第六届长江钢琴音乐节日前在湖北宜昌拉开大幕。钢琴家石叔诚、青年钢琴家杨珊珊、沈璐、陈涵、周韵等用精湛琴艺给宜昌观众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

    两年前,中国音协将第一个“中国钢琴之城”授予湖北宜昌。为何宜昌是钢琴之城?钢琴与宜昌有什么关系?

    宜昌三分钟生产一台钢琴

    位于宜昌市点军区的柏斯集团三角钢琴生产基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三角钢琴专业生产工厂,产品远销海内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走进窗明几净的车间,只见一个个身穿灰色制服的钢琴工人师傅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切木、组装、挂弦、试音……

    柏斯集团金宝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熊南方介绍,在1999年的鄂港经贸洽谈活动上,宜昌市带着钢琴产业发展规划,见到了香港柏斯音乐集团总裁吴天延。

    宜昌的优势感动了吴天延,吴天延决定在宜昌投资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钢琴生产基地。2011年底第一台钢琴顺利出厂。

    熊南方介绍,柏斯音乐集团致力于技术创新,聘请了20多位外籍钢琴专家常驻宜昌,参与钢琴生产全过程。记者看到,熊南方一按遥控器,一台模样普通的钢琴便琴键起伏,音乐飞扬,自动演奏出动听的钢琴曲。这套技术叫钢琴自动演奏系统,国内唯有宜昌可以生产。

    德国的工艺、韩国的设计、美国的木材、日本的油漆技术和生产流水线……浓缩在每一台宜昌制造的钢琴上。

    据统计,宜昌钢琴生产线一天可生产500多台钢琴,平均三分钟就可以生产1台。目前,宜昌年产钢琴5.7万多台,全球每7台钢琴中,就有一台“宜昌造”。

    宜昌市民拥有钢琴8万台

    10月15日,记者在西陵区小林园社区看到,69岁的陈忠毅正在一对一地教居民练习弹钢琴。陈忠毅从2012年至今,每天坚持为社区居民、孩子免费培训,除了教练钢琴演奏,还传授五线谱等基础知识。

    社区书记胡兆玉介绍,2013年8月28日小林园社区正式成立“秋实”钢琴班,每年举办“秋实”钢琴演奏会。正在练琴的64岁的朱奶奶说,她从钢琴中找到了生活的乐趣,自费一万多元购买了钢琴,“我一天不弹钢琴手就痒!”

    10月18日上午,钢琴演奏家李名强走进宜昌市外国语幼儿园,和40名小朋友共奏《交通警》。6年来,刘诗昆、谢哲邦、石叔诚、洪昶、元杰等一批钢琴名家进校园、进社区,零距离普及钢琴知识,传播音乐文化。

    宜昌市教育局王志军介绍,全市所有学校都设有钢琴课程,在校钢琴教育普及率达100%;正在学习钢琴的琴童达两万人,懂得钢琴弹奏的突破8万人,市民家庭拥有钢琴8万台,宜昌已成为钢琴学习普及率最高的城市。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说,2011年以来,宜昌一年一届的长江钢琴音乐节,突出群众性、公益性和艺术性,所有活动免费向公众开放,推进了钢琴产业发展和钢琴文化的培育和普及,有效彰显了宜昌“中国钢琴之城”的形象。

    场馆建设为市民娱乐服务

    记者见到72岁的西陵区学院街道艺术团的社区文艺骨干徐让,是在万人“琴”动宜昌的表演现场。谈及钢琴音乐给宜昌带来的变化,徐让认为,“音”享生活,“乐”动宜昌,离不开“硬件”支撑。三年来,宜昌市拿出“真金白银”建设文化基础设施。

    徜徉在宜昌市点军区的青山绿水间,记者看到,占地1425亩、总投资23亿元的宜昌奥体中心主场馆正进行内外装饰。这是宜昌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文化基础设施项目。

    如今,宜昌规划展览馆已成为展示宜昌发展的窗口和市民素质教育基地。宜昌博物馆新馆渲染出“巴人崇虎,楚人尚凤,虎凤合鸣”的浓浓“宜昌风”。选址宜昌西坝的宜昌音乐厅(大剧院),已于8月面向全球征集建筑设计方案,开工在即。

    “硬件”完备,音乐普及,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盲人姑娘李琳就是其中一位。

    每天18时30分,23岁的李琳准时来到宜昌桃花岭饭店,坐在大厅的钢琴旁,依次奏响钢琴名曲《致爱丽丝》《梦中的婚礼》……不时有客人驻足欣赏,掌声不断。

    小时候,一场意外让李琳失明。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她却与钢琴结下不解之缘。现在,李琳通过了业余钢琴最高级别考试,还获得了全国少年组蒲公英钢琴比赛金奖。“我要用钢琴音符,将人生的感动传递给每一个人。”李琳说。

    近几年,宜昌市、县文化馆、图书馆全部实现新建扩建,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还按照“四有”(有队伍、有场地、有器材、有活动)标准配备了遍布城乡的3000多支草根文艺社团,村村有活动、天天有演出成为宜昌城乡的文艺常态,年服务群众300多万人次。

    文化宜昌,正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钢琴之城”的魅力与精彩。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1日 09版)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