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他,以生命践行一个党员的承诺
2016-10-19 16:17:58来源:福建日报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周炳耀生前在菇棚里。(资料图片)

    原标题:他,以生命践行一个党员的承诺——追记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支部书记周炳耀

    13年前,他在鲜红的党旗前庄严承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
    13年后,在一个超强台风疯狂肆虐、威胁人民群众安危的日子,他用生命践行当初的承诺!
    他,就是宁德市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支部书记周炳耀。
    “要不是他及时把涵洞疏通,水势继续往上涨,下游的房子和里面的人就危险了”
    15日凌晨,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这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
    强风,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我省多地气象、水文记录被打破。从14日20时到15日7时,卓洋乡累计降水量达127毫米。
    15日天刚蒙蒙亮,顶着如注的暴雨,庄里村支部书记周炳耀提前来到老人活动中心。按照14日晚制定的防台风部署会预案,他和村干部要对全村再次开展巡查,排除隐患点。
    狂风裹挟着暴雨,打得人眼睛生疼。周炳耀发现老人活动中心路边菇棚损坏,竹子、菇筒等堆积物散落下来,堵住小桥的涵洞,导致水流受阻、水位暴涨。
    庄里村地势低,部分临河边的房子已被淹了近1米深。周炳耀奋力疏通第一个桥洞,又蹚着水流去疏通第二个桥洞。河水上涨速度太快,若不尽快疏通被堵的涵洞,后果不堪设想!
    周炳耀双手紧紧抓着堵塞在桥洞的竹竿一头,使劲拖拽,在用力拔出竹竿时,瞬间疏通的桥洞形成的急速水流将周炳耀连人带竹拖入桥下,湍急的水流眨眼间就将他吞噬。
    9月16日,周炳耀牺牲的第二天,记者来到庄里村。
    当天和周炳耀一起巡逻的村支委张华忠,站在支部书记牺牲的石板桥上,悲痛不已。“我们巡逻分开才一两分钟,周书记就这么没了!”
    石板桥下游,是一片塌方的河岸。“你看,要不是周书记及时把涵洞疏通,水势继续往上涨,下游的房子和里面的人就危险了。”他指着不远处一座低矮的木屋,屋子地基的一角已被掏空,墙脚悬挂在岸边。
    村主任刘长务告诉记者,周炳耀连任三届村书记,在村民中口碑很好、满意度很高。“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心里想的全是群众,他是我们的英雄。”
    “他是村两委中最穷的一个,但为了村里发展,他也是最慷慨的一个”
    2003年,周炳耀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起,他担任庄里村村支书,至今连续当选三届。入党13年,周炳耀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今年45岁的周炳耀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周新柜曾长期担任村干部。妻子刘冬菊体弱多病,脑垂体失调症影响正常劳作,但她始终支持丈夫工作。儿子周铭灿去年刚刚生下可爱的女儿,但由于家庭并不宽裕,他和爱人虽已领证,但还没举办传统婚礼。女儿周巧兰已出嫁,现在海南务工。
    在父亲的遗物里,周巧烂发现钱包里仅剩下29.5元,而病床上的母亲身上只有200元。
    在庄里村,周炳耀当了三届村支部书记。“真难为他了,修自来水、村庄道路硬化、自然村机耕路改造,都是炳耀带头垫资,村里有下拨资金时才能还上。”前任支部书记周宁德说。
    2014年,为了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庄里村急需硬化水泥路,却筹集不出更多的项目款。情急之下,周炳耀把家里准备用于儿子举办婚礼的几万元积蓄,无偿借给村里。
    2015年,为了让村里70多位老人有个娱乐休闲的地方,周炳耀带头垫资,村两委共同垫资17万元买下一栋闲置的房子,改造成老人活动中心。由于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大家垫资的钱至今无法归还。
    “他是村两委中最穷的一个,但为了村里发展,他也是最慷慨的一个。”刘长务说,村里现在还欠周书记3万元钱,“前两天,信用社的信贷员来,我才知道,周书记外面还欠着6万元贷款。”
    去年冬天,村里遭遇特大寒潮,水管、水表大多冻裂了。周炳耀会水电工技术,花了整整一天,挨家挨户检查,把冻坏的水管、水表全部换好、修好。
    村民们提出不要工钱就罢了,好歹得收材料费。周炳耀却说:“用的都是废弃的边角料,不值钱。”其实,这些水管、水表都是他自己花钱买的。
    “他是大伙最贴心的人,无论谁家有急事难事,他都第一时间上门帮忙解决”
    庄里村124户414人。全村男女老少都会背周炳耀家那辆二手“比亚迪”车牌号:闽ANK008。
    周炳耀会彩钢瓦安装、水电安装技术,也懂种植菌菇,加之打散工,早年家中财力不薄,是全村未外出经商家庭中最早买小汽车的一户。
    自担任村支书后,这辆“比亚迪”成了全村的应急专用车,周炳耀也成了全村最贴心的义工“司机”。
    72岁的刘正昌老人患有腰椎骨质增生。前年正月,他突然发病,疼痛难忍,周炳耀推掉走亲戚的行程,载着老人赶赴宁德市中医院。十几天后,又主动联系接他出院。
    “炳耀,辛苦你了,这些给你当油费。”下车前,老人掏出200元钱,递给周炳耀。
    “这不能要,眼下您家里经济也不好!”原来,老刘一直身体不好,家里有一个女儿也患病,生活挺困难。
    推开刘正昌的钱,周炳耀又从口袋里拿出200元,塞到他手里。“这是一点小心意,送给您当营养费吧。”话音刚落,他已离开。
    另一次,村民张嫩先的妻子刘瑞华胆结石发作,到卓洋卫生院检查,医生却说,卫生院设备条件不够,无法治疗,得去古田县医院。
    夫妻俩急了,晚上八九点了,没了班车,怎么去城关?
    情急之下,张嫩先跑回村里找村支书。周炳耀一听,二话不说,开上车载着张嫩先,接上刘瑞华去古田。
    送到县医院,周炳耀还不肯离开,因为他不放心。“我再等等,要是县医院也看不了,我得送你们去福州。”
    大约两个小时后,刘瑞华确认可以在古田县医院住院。周炳耀这才开车回家,回村时,天已蒙蒙亮。
    庄里村外出务工人员多,这些村民到了交医保社保的时间,常常给周炳耀打电话请他帮忙。他从不嫌麻烦,抽出时间到乡里的信用社代办。
    2012年,看村民刘长东做生意不善导致家境困难,周炳耀凑了3万元借给他当启动资金,并帮他建起菇棚;
    2014年农忙时节,刘长周因病在古田住院,家中农田无人播种,周炳耀获悉后,帮忙把他家的田都种好了。
    ……
    卓洋乡乡长李霞在今年基层党组织换届前曾到庄里村“明察暗访”,了解周炳耀的工作和为人。“村民们说,他是大伙最贴心的人,无论谁家有急事难事,他都第一时间上门帮忙解决。”她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