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2016-10-17 16:46:57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继4月19日中央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以来,总书记再一次围绕网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在此之前,除了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外,他还于去年12月亲赴乌镇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了关于网络空间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

    一个大国的领导人,不但亲自担任某一方面工作的最高负责人,还在不长的时间内连续召开重要会议,足见其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这些会议上的多次讲话,总书记系统提出了关于网络强国战略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描述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不断丰富和完善了治国理政思想的“网络篇”。

    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又再次聚焦“网络强国”,这透露出哪些信号?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融入国家各领域工作之中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特别是,泛在接入、广泛互联、跨界融合、高度智能的趋势,正在塑造一个“一切皆由网络控制”的未来世界,网络空间的快速兴起和发展,催生着“谁控制网络空间谁就能控制一切”的法则。政治领域的“颜色革命”暗流涌动、经济领域的网络攻击日益猖獗、社会领域的网络犯罪频繁发生、军事领域的作战方式加速转型,都是网络空间对传统领域安全问题的催化与变异。正如总书记指出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因此,建设网络强国是一项举国任务,不但要形成举国共识,更要凝聚举国力量。众志乃成城,斯任须并肩。要统一全民思想,提高对网络强国战略全局性和重要性的认识,这是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而统一全民思想,就要统一全党思想;统一全党思想,就要统一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统一党的高级干部的思想,就要统一政治局的思想。

    互联网的渗透性决定了我们的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网络,网络强国是关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总体战略。深刻领会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绝不仅仅是网信领域分管领导及从业者的事情,而是政治局内负责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同志共同的事情。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参加者是领导小组成员;世界互联网大会,总书记面向全世界发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呼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总书记与网信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商网信大势与大事。唯有这次政治局集体学习,参加者十分特殊,意义特别重大。这次会议,目的不是对网络强国提出新的理论,但比提出新理论更重要的,是统一党的最高层的思想,这实际上是向全党发出的号召。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将口号化为具体行动

    建设网络强国,重在行动。应该说,近年来我们的网信事业发展迅速,网民数量、网络零售交易额、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规模已居全球第一,一批信息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进入世界前列,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产业体系,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深化,“互联网+”异军突起,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转型步伐加快,网络空间正能量进一步汇聚增强,信息化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但存在的问题也同样明显,核心技术和设备受制于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够,信息基础设施普及程度不高,区域和城乡差距比较明显,网络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网络空间法治建设亟待加强,信息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整体战略布局中的潜能还没有充分释放。对这些问题,必须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加以解决。

    不进则退,慢进也退,我们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但我们很多同志还停留在喊口号的阶段,没有真正行动起来。更有甚者,无意或有意地曲解总书记的网信重要讲话精神,他们脱离了实践、拿不出东西,却热衷于争论,无谓地增加了思想的混乱,这尤其体现在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的关系把握上。理论是灰色的,行胜于言。总书记在此次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了“六个加快”,就是要求放下争论,少喊口号,少些形式主义,化清谈为行动。

    要行动起来,不仅是要加快落实已经部署的网信领域各项工作,还要抓紧培养形成互联网思维,真正以互联网思维改造业已形成的管理思路、工作习惯。网信技术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其推动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空前提升,带来生产力质的飞跃,引发生产关系重大变革。但我们很多部门的同志颠倒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总是以一些新的互联网应用对已有管理模式带来挑战为由,试图将很多应用扼杀在萌芽之中。这就是强迫生产力适应生产关系,结果必是南辕北辙。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高党驾驭互联网的能力

    互联网进入中国之时,西方一些政客兴奋地认为,互联网将使共产主义在中国终结。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有一句话:“有了互联网,对付中国就有了办法。”西方国家不相信我们能管好互联网,认为这无异于将果冻钉在墙上。但他们的如意算盘落空了。我们党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探索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使互联网在中国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发展潜力,为信息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增添了新的内涵。这就是驾驭互联网的能力,正所谓“至人骑猛虎,驭之犹骐骥,岂伊本驯良,道力消其鸷。”

    党驾驭互联网的能力体现为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学网、懂网、用网的行动与水平。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也就不是合格的领导干部,势必会被历史所淘汰。互联网是新生事物,专业性强,发展日新月异,这对很多领导干部特别是年龄大的领导干部带来了挑战。但不换脑子,就要换人,网络强国伟大事业要求所有的领导干部自觉更新知识体系,这也是一种“看齐”意识。

    显然,互联网知识和技能将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知识体系的“标配”。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将互联网作为必学内容,对互联网了解和运用程度将成为今后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这是本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发出的又一信号。
 
    (作者单位: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